2018年12月北京信用大事一览

来自:市经信局    发布时间:2018.1.15


2018信用北京诚信建设万里行暨(第四届)信用中关村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12月12日,备受瞩目的2018信用北京诚信建设万里行暨(第四届)信用中关村高峰论坛在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举办。

本届信用论坛以“信用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作为支持单位,中关村发展集团、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联合主办,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数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电联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承办。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副主任门立群,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杨秀玲,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毛东军,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副主任付喜国,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汝芳,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正辉,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宣鸿,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李妍,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理事长段宏伟,北京国融工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志刚,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公司总经理张琦,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楠,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人大代表、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来自北京市、天津市、雄安新区的各相关委办局领导,国际和国内信用领域知名专家、行业领袖,金融服务机构及企业、媒体等近千名代表与参会。

作为论坛的亮点环节,北京市企业创新信用领跑行动正式启动,并公布了首批北京市企业创新信用领跑行动名单和信用领跑园区。

 

北京市企业创新信用领跑行动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企业创新,信用领跑,近日,2018信用北京诚信建设万里行暨(第四届)信用中关村高峰论坛在京召开,并启动了北京市企业创新信用领跑行动,揭晓了首批30家领跑企业和1家领跑园区。

北京市企业创新信用领跑行动是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和中关村发展集团联合北京市金融、投资、担保及相关市场服务机构共同发起的。

据介绍,为营造更加公平的诚信法治环境,加快打造诚信示范城市,完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北京市企业创新信用领跑行动旨在以企业信用评价为基础,通过不断丰富信用产品及信用服务的方式,满足不同类型企业及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对信用产品的不同需求,推进信息产品的真正应用,帮助企业树立信用意识,提高信用意识,管理信用品牌。

信用领跑行动的总体工作目标是通过打造“五个一”工程:聚集一批专业、建立一套标准、推进一系列应用、培育一批企业、激励一批典型,让企业做到学信、知信、管信、用信,全面管理好企业信用,树立企业的信用品牌,带动更多企业进入信用领跑行列。下一步,发起单位还将围绕信用领跑行动,成立推进小组,建立信用评级专家库,组织资源对接,并积极协同北京市各金融机构、投资机构、担保公司、信用服务机构等各类企业服务机构和全市企业广泛参与,形成强大的合力。

 

北京首发《劳动关系诚信建设主题报告》

来源:北京日报

为构筑诚信规范的劳动关系,建设和谐有序的诚信社会,弘扬公平公正的宪法精神,近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劳动法分会共同举办劳动争议案件审判与劳动关系诚信建设新闻发布会暨宪法开放日活动,发布《劳动关系诚信建设社会报告》和十大典型案例。

《劳动关系诚信建设主题社会报告》是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首次向社会公众公开发布责任报告,也是社会团体与司法系统首次发布此类型报告。本次报告的发布,旨在团结致力于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的专家学者、法官、仲裁员、律师、工会工作者等各方面人士,打造完善和健全的智力支持系统。

北京高院此次特别发布《劳动关系诚信建设十大典型案例》。这十大案例中,既有用人单位以签订其他协议方式掩盖劳动关系、未依约为劳动者解决北京户口等不诚信行为,也有劳动者在求职时假造简历、虚构事假理由、违反竞业限制协议等鲜活案例。北京高院民一庭庭长单国钧指出,北京法院通过发布典型劳动争议案件,大力提倡用人单位诚信经营,切实促进劳动者诚实务工,与社会一道营造“不诚信、无利益”的社会环境。

 

北京:对存在偷盗燃气行为的企业,将列入企业信用信息“黑名单”

来源:北青网

北京刚进入供暖季仅一个月,就查出18起偷盗燃气行为,航海用强磁铁成偷气工具。市城管委日前宣布,在维护国有资产安全打击偷盗燃气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中,三名涉案人被刑拘,涉案企业的供热权已移交给产权单位。市城管委表示,今后,对存在偷盗燃气行为的供热企业,将列入企业信用信息“黑名单”,或将影响后续供暖竞标。同时加快推进修订《北京市燃气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工作,将细化对损毁燃气设施、偷盗燃气违法行为的处罚依据,加大处罚力度。

对偷盗燃气行为,本市将建立违法犯罪人员失信惩戒制度,城管执法部门、城市管理部门等将就违法犯罪人员的不良信息,按要求向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合推送,并向社会曝光;充分发挥第三方法律服务机构作用,提升依法维权能力;进一步完善供用气合同制度,明确禁止发生偷盗燃气和损毁燃气设施行为;对查证属实的偷盗燃气行为依据合同限制购、用气等措施;此外,各部门还将采取行政、刑事、技防等多种手段,切实加大对偷盗燃气及损毁燃气设施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北京:超九成校外培训机构已整改 公布黑名单51家

来源:北京商报

2018年12月13日,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在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以来通过第一阶段“拉网式”排查,北京市共查出校外培训机构12681家,其中存在问题的有7557家。目前已经整改培训机构7079家,整改进度达到93.67%。

北京全市通过建立黑白名单制度,从2018年11月开始,已累计向社会公布了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474家和黑名单51家。建立校外培训联合执法机制,累计开展执法检查4782次,对违规培训机构责令整改943次,依法依规对231家培训机构实施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办学,起到了有效警示和规范作用。

据冯洪荣介绍,市教委通过电子地图监控,采取市区联动,对15个区的26个培训机构高度密集地区已完成第一轮重点督查,确保“证照问题、安全隐患、不得超标超纲培训、培训内容班次备案”等刚性指标落实到位。对培训机构上采取分类对待,首先消除安全隐患,对素质类培训机构在合规后原则上持扶持态度,对学科类培训机构要全面严格整治管理。

 

14万辆超标车纳入“黑名单” 北京市清洁优质能源比重超94%

来源:北京晚报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北京市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推进生态环境改善。目前,本市已经基本实现了平原地区“无煤化”,清洁优质能源比重超过94%;在全国率先完成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升级;处罚排放超标车辆30.23万辆次,约14万辆超标排放车辆纳入“黑名单”。

目前北京市已经基本实现了全市平原地区“无煤化”。全市燃煤总量由2012年的2270万吨压减到500万吨以内,清洁优质能源比重超过94%。与燃煤直接相关的二氧化硫浓度,从1998年的120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7年的8微克/立方米,首次降至个位数,基本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此外,北京在全国全面推行排污许可制度改革。继2017年火电、造纸等15个行业核发排污许可证之后,2018年在陶瓷、屠宰、淀粉等行业核发排污许可证。

本市在全国率先完成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升级,通过覆盖各区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高密度PM2.5小微监测网络和覆盖各街乡镇的粗颗粒物监测网络,实时监测空气质量。及时发布重污染预警,减少重污染的影响。

 

北京将建立广电和网络视听"红黑名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12月24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召开“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管理工作座谈暨政策发布会”。会议提出,将建立行业准入和退出机制,实行“红黑名单”动态管理。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有关人士介绍,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创新创优,不断推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优秀节目的机构,在政策准入、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倾斜;对违反文艺节目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要求的机构,纳入重点监管对象,严重违反相关规定的机构将列入行业“黑名单”。继续保持对收视率(点击率)造假方面问题整治的高压态势,对提出收视率承诺要求、签订收视率对赌协议、哄抬价格购买播出电视剧网络剧(含网络电影)、违反片酬规定等机构和个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予以处理。电视剧网络剧(含网络电影)报备信息的同时,提供抵制收视率(点击率)造假承诺书。

 

北京:欠缴道路停车费最高罚1000元 纳入信用档案

来源:新京报

2019年1月1日起,东西城、通州将全面实施道路停车改革并实现电子收费。在此基础上,交通部门还制定了落实《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关于道路停车费收费、催缴及处罚规定的实施意见。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未来,驾驶人欠缴道路停车费最高罚1000元,逾期不缴纳罚款每日加处3%。依据《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规定,北京将建立停车信用奖励和联合惩戒机制,将停车人违法行为记入信用信息系统,严重的可以进行公示、惩戒。


协会介绍
创建时间:2019-01-15 10:57
首页    信用资讯    2018年12月北京信用大事一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