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热点周周看 10.29~11.2

发布时间:2018.11.5  来自:北京市经信委


纵览一周信用热点,持续关注信用动态。

为增强个人和企业诚信意识,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每周一发布“信用热点周周看”。汇聚信用领域要闻,弘扬守法诚信,抵制违法失信,共建社会信用体系。

 

北京对违规转租、转借公租房家庭实施联合惩戒

来源:新华社

日前,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严格违规转租转借公共租赁住房家庭资格管理等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如违规转租转借,各区住房保障部门将取消该家庭各类保障房资格的信息记入不良信息档案,自取消资格决定作出之日起,5年内不允许该家庭再次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含市场租补贴)及共有产权住房。

  《通知》要求,各区住房保障部门和各公共租赁住房产权单位(运营管理单位)要加强对住房保障家庭警示教育,在办理公共租赁住房入住手续时,要书面告知保障家庭遵守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有关规定,严禁转租、转借公共租赁住房,并在租赁合同中明确违约责任条款。

此外,市、区住房保障部门对违规转租、转借家庭的处理决定,包括家庭信息、处理依据和处理结果等,应在公租房小区宣传栏并通过政府官方网站或媒体公布,加强社会监督。市住房保障部门将有关信息同时抄送相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对违规家庭实施联合惩戒。这也就意味着,以往单一部门的惩戒措施将变成多部门联合惩戒。

 

北京:严厉打击网贷失信行为

来源:信用中国

11月1日,北京市金融局发布关于打击网贷恶意失信行为的公告。根据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要求,将对恶意逃废债网贷平台借款人、出险平台失联跑路的高管人员等典型失信人实施信用惩戒,逐步实现对所有失信人员的信用惩戒。

公告称,无论网贷平台是否正常运营,借款人与投资人合法的债权债务关系均受到法律保护,不会因网贷平台是否倒闭而消失。请各网贷平台借款人积极履行还款义务,保障各方合法权益。对恶意逃废债的网贷平台失信借款人信息将纳入征信系统,并通过网站予以公示。

此外,各网贷平台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加强风险防控能力,共同打击逃废债行为,帮助出借人追讨债务,维护投资人合法权益。严厉打击跑路失联等失信行为。

 

高铁“霸座姐”进黑名单 将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

来源:新华社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1日发布10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限制乘坐火车严重失信人219人,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5人。“霸座姐”周某某被列入黑名单,将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

  公示的严重失信人中,铁路总公司提供214人,主要涉及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等。将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

  证监会提供5人,涉及逾期不履行证券期货行政罚没款缴纳义务。将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包括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座以上座位)和民用航空器。

按照规定,名单自发布之日起7个工作日为公示期,公示期内,被公示人可向有关部门提出异议,公示期满,被公示人未提出异议或者提出异议经审查未予支持的,开始受到相关限制。

 

联合惩戒使百万劳动者追偿拖欠工资超百亿元

来源:中国改革报

日前,记者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治欠保支工作目前已取得一定进展。前三季度,人社部门为131.3万名劳动者,其中主要是农民工,追偿被拖欠工资等129.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3%和32.5%。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自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实施以来,“黑名单”中已有部分企业因限制措施而无法承揽工程建设项目,受到应有惩戒。各地人社部门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800件,公安机关立案1289件。

今年7月12日,人社部首次向社会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10月11日,发布第二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25家用人单位和5个自然人上榜。

 

《电子商务法》将于2019年起施行 配套法规引关注

来源:中国青年报

《电子商务法》即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这部法律对电子商务经营者在产品质量安全、知识产权、消费者权益和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的义务与责任,予以明确规定,严惩各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9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4.5%的受访者关注《电子商务法》,58.3%的受访者对《电子商务法》助力解决电商平台乱象有信心。对于《电子商务法》,60.8%的受访者关注不得“刷好评”、“删差评”的规定,64.2%的受访者期待电子商务法尽快出台配套法规和规章。

 

市场监管总局双十一前召开座谈会要求电商规范网络促销

来源: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10月30日下午,市场监管总局召开学习贯彻《电子商务法》、规范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行政指导座谈会,召集京东、百度、亚马逊中国、当当网、拼多多、国美在线、美团、云集、苏宁易购、网易考拉、阿里巴巴、腾讯、唯品会等13家网络经营企业,听取加强网络市场监管的意见建议,研讨部署规范网络经营和集中促销活动。

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秦宜智介绍了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情况和市场监管总局主要职责,通报了总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规范监管工作情况和2018年网剑行动方案。他指出,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对网络集中促销活动的规范监管工作。往年网络集中促销活动中,主要存在假打折误导消费者、虚假宣传及违法广告、不公平格式条款、“刷单炒信”、限制商家选择平台等问题。希望网络经营企业认真对照上述问题,回应消费者诉求,在平台治理、信息披露、公平竞争、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切实履行好网络经营主体责任。


中消协发布报告:农村集贸市场涉嫌假冒产品高发

来源:信用中国

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开展的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情况。调查显示,农村集贸市场涉嫌假冒产品和“三无”产品问题发生率高,抽查的全国155个农村集贸市场过半存在涉嫌假冒产品。

据调查结果显示,当前我国农村集贸市场实地体验评价得分67.12分,处于及格水平。分地区来看,华东和华南得分相对较高,东北和西南得分相对较低。

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建议:强化市场制度建设,开展“制度上墙、措施落地”行动,做好农村集贸市场分类建设,强化部门协同监管。

中国消费者协会认为,市场管理方和经营者是农村集贸市场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应当增强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把质量安全放到生产经营的优先位置,强化安全巡查、质量跟踪、价格公示和秩序管理,优化市场内不同种类商品的分区布点,杜绝假冒伪劣和“三无”产品,严格规范农村自产自销食品。

 

针对“校园贷”及变种贷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今年3次预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随着广大高校应届毕业生进入求职应聘的繁忙时期,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于10月23日发布2018年第6号预警,提醒广大学生“培训贷”里有陷阱。据了解,这是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今年发布的第三个“校园贷”及其相关变种贷的预警。

今年4月25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2018年第2号预警:提醒广大学生远离不良校园贷。今年6月25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再次拉响警笛,发布2018年第3号预警,警示大学生,“回租贷”中有陷阱,广大学子请小心。

在预警中,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表示,随着金融监管等多部门重拳出击,不良“校园贷”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据媒体报道,为逃避制度监管,部分网络借贷平台“换穿马甲”,将“现金贷”业务变身为“回租贷”,名为租赁,实为借贷,并将对象瞄准在校大学生,严重威胁到学生权益,形成校园安全隐患。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郑重提醒广大大学生工作者和资助工作者,在保护学生隐私的前提下,密切关注在校学生的大额经济支出,及时向学生尤其是应届毕业生宣讲不良“校园贷”及其各类变种的危害,避免学生落入陷阱而不能自拔,避免小问题酿成大问题。

 

10月涉金融等六个重点领域失信情况公布

来源:信用中国

近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10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及情况说明”(以下简称“情况说明”)。10月份,相关部门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失信黑名单信息新增207,165条,涉及失信主体178,497个,其中法人及其他组织32,222家,自然人146,275人。10月份退出失信黑名单主体104,519个,其中法人及其他组织28,245家,自然人76,274人。

在涉金融领域,本月新增严重失信人400家,其中法人及其他组织207家,自然人193人。依据《关于对涉金融严重失信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有关部门将对涉金融严重失信人实施限制设立融资性担保公司、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限制发行企业债券及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限制取得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资质,限制获得认证证书等惩戒措施。

“情况说明”显示,在进出口领域,本月新增海关失信企业78家,退出573家。依据《关于对海关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有关部门将对海关失信企业实施在一定期限内依法限制参与政府采购活动,依法限制参与工程等招投标,暂停审批与失信企业相关的科技项目等惩戒措施。

 

四部门推动创业担保贷款规范发展不得恶意串通造假

来源:信用中国

为进一步推动创业担保贷款规范发展,近日,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监测分析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要实现创业担保贷款业务精准管理、精准统计和精准查询,提高管理效率。各经办银行要于2019年2月底前完成在个人和小微企业的现有贷款业务品种中“创业担保贷款”品种的区分、在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中借款人的区分等工作。

在加强创业担保贷款贷后管理方面,通知要求,各经办银行要加强贷后跟踪,深入借款企业,及时了解借款人用款情况,确保贷款真正用于创业就业,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

 

教育部将集中公布培训机构黑白名单

来源:北京青年报

教育部近日召开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整改工作座谈会,总结校外培训机构整改进展,集中约谈进度缓慢省份。会上要求,各地要以县为单位公布培训机构黑白名单,教育部也将集中公布各省专栏网址。

  今年2月,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通知,启动了全国范围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全国所有省份均按要求出台方案、积极推进。目前各省份已经基本完成了校外培训机构的摸排,构建了设置标准体系,并不断加快整改步伐。



协会介绍
创建时间:2018-11-06 09:57
首页    信用资讯    信用热点周周看 10.29~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