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北京》20230417有法可依 食堂美好“食”光 北京财经频道提要

 

来自:市经信局

 

《诚信北京》是全国首档诚信主题的融媒体电视节目,在《诚信北京》中,您不仅可以从诚信榜样里体会诚信的力量,还可以了解更多与诚信相关的资讯。《诚信北京》每周一晚19:30在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首播,在优酷、爱奇艺等多端同步播放。


       2021年4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正式施行。两年来,在培养节约习惯、形成社会共识、减少食品浪费等方面发挥了良好的作用。《诚信北京》用三期特别节目《反食品浪费 我们在行动》来盘点这两年来全社会各行各业践行光盘行动的具体做法。

《诚信北京》邀请到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第三服务中心主任闫利祥和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路磊。


      1.各类食堂光盘新举措:反食品浪费 机关食堂在行动

《诚信北京》的记者看到,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机关食堂,后厨积极践行“节约粮食,光盘行动”,充分利用食材,将食材能够食用的部分巧妙利用,让豆渣摇身一变成了美味的蔬菜小饼,还充分利用食材的边角余料腌制泡菜,非常清脆爽口。

 

 

北京城市副中心机关食堂坚持内外双向发力,对内狠抓提高食材原料利用率,对外加强宣传引导。食堂在现场制作的明档区,除了提供原有分量的同时,特别增加小分量,以满足不同食量的职工需求。同时食堂里随处可见反食品浪费光盘行动的宣传视频和海报,每日在收餐处设立专人对参与垃圾情况进行监督,同时还安装有视频设备,全方位无死角监测。

每餐后通过“光盘助手”软件计算食品浪费系数,自从实施“节约粮食、光盘行动”以来,这里的厨余垃圾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6%,在践行反食品浪费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政机关的示范引领作用。

精细加工,规范管理,避免批量型浪费。

闫利祥:机关食堂就餐人员相对稳定,在我所管的这几个食堂,大概每天的就餐人数在2800人左右,我们按照就餐人数计口下粮,从采购当天的出库量,还有加工制作的环节,我们分了几个步骤,做到了勤炒勤补。

 

 

仓储方面我们还是利用采购平台,采购一些放心可口的时令蔬菜,每天进货保持它的新鲜度,每天进货、每天出货、每天出库,做到了其它的食材先进的先出,后进的后出,避免因为仓储环节不到位造成的浪费。

反食品浪费,精准治理有法可依。

路磊:反食品浪费法虽然只有36条比较短小精悍,但是它非常管用。因为它有一个精准治理的理念,它在条文里面针对食品浪费比较严重的一些环节、一些情景做专项的规定。相关的部门也会制定相应的一些管理措施、一些规章制度,这些规章制度就能够使我们的反食品浪费法,能够从纸面上的法律转化为我们的实际行动。

 

 

另外我觉得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它对餐饮文化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引领作用。我们明显感觉到这两年的时间,反食品浪费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也成为每个社会大众能够接受的一个理念,我们在外面去就餐,如果谁再大吃大喝会觉得很不好意思,会觉得很丢人,所以我觉得这也是我们的各种制度落实得非常好的一个影响。

2.各类食堂光盘新举措:校园食堂与“食”光同行

《诚信北京》记者走进101中学,看到食堂打造不同风味的档口,他们认为饭菜做得足够好吃,学生们自然就不会浪费,因此厨师团队根据学生的喜好不断研发新菜、提高饭菜水平,确保学生爱吃不浪费。

 

 

中国人民大学食堂利用互联网科技打造“称重就餐”2.0,助力反食品浪费 。师生打饭都能精确到“克”,按克计价,这种感应式称重设备、数据实时回传系统和可视化菜品信息,实现了菜肴按克计费、一菜一价、按需取餐,在丰富师生就餐选择的同时,大大降低甚至是基本杜绝了就餐浪费。

 

 

“食育”教育,助力学生反食品浪费。

路磊:北京101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食堂的举措非常好。因为我之前也做过相关的一些调研,发现在我们的这种教育非常重要,我们可以把它称为“食育”。

食育的内容可以有几个方面,一个是对食物食品本身的认识,比如说对食物的营养的认识,第二个就是对食品安全的认识,第三个就是我们讲的这种食品的文化。

我们传承中华的优秀文化传统,我们首先讲到的就是勤俭节约,我们学生现在可能生活条件确实比较好,没有挨过饿,所以说就不知道勤俭节约,没有这样的一个意识,我觉得这种食育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这个要从娃娃抓起,从我们的幼儿园,从小学生、中学生,一直到我们的高校里面都要强调这种食育的宣传。

经验互通多措并举,推动食堂反浪费。

闫利祥:我们从食谱的制作、加工还有勤炒少炒,勤补快补方向上面努力。还有我们在对菜品的研发上有一个举措,你比如说食谱,我们每天闭餐以后15分钟进行一个巡视,如果要哪个菜剩得多,那么我们就要找原因了,这个菜可能不受欢迎,要更改更新,也是制止浪费的一个举措。

3.拍客的“光盘日记”:大学宿舍里的浪费

BRTV财经频道《诚信北京》节目组为鼓励市民以百姓视角观察身边小事,用生活点滴培育个人诚信文明习惯,营造诚信北京氛围,推出“拍客讲规矩”视频征集活动。

《诚信北京》的拍客关关做了一份关于宿舍内食物浪费情况的调查,发现很多同学都存在着一些食物浪费现象,比如剩饭剩菜浪费、饮品浪费、水果浪费、囤货浪费等等,其中剩饭剩菜的浪费和水果浪费占比最高。

 

 

我们可以看到,宿舍门口的垃圾桶里,有一些没有吃完的外卖,因此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同时也要根据宿舍的实际收纳情况来进行食物的消费,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我们宿舍食物不会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引领健康消费。

路磊:我觉得对于宿舍里面的学生的食品浪费,确实值得我们去关注,虽然这些餐不属于学校来提供的,是学生自己订的外卖,自己去采购的这些食物,但是我们还是要尽到一个教育引导的作用。

首先我觉得很重要的是学生消费习惯的引领,并不能说我花自己的钱,我就可以随便去用,应当也是在消费的过程中根据自己的需求要量力而行。

同时从我们的管理角度来说宿舍里面应当设立一些比如微波炉,一些能够让大家把饭菜再热一下再食用的这样一个场景,能够尽量地减少食品的浪费,我觉得可以说是多管齐下,积极引导。

4.各类食堂光盘新举措:积水潭医院探索“光盘”新模式

让大家吃好是反食品浪费的第一步。炒菜区是人气爆棚的区域,来这里取餐的人络绎不绝,用更小的容器装炒菜,保证大家吃到新鲜出锅的热菜。这看似一个小小的改进,却是医院总务处和食堂工作人员不断探索改进的结果。
 

 

第二步称重自选模式。用餐人员按需取餐后,结账口的工作人员会按克数称重收费,多拿多掏钱,少拿少掏钱。称重自选模式自三年前开始实行,现在在医护人员中已经颇受好评,大家只要认可了这种模式,自然而然会养成光盘的好习惯,杜绝食品浪费。

针对病患的用餐需求,总务处推出了病房送餐服务,提前预定,提前加工,避免浪费。

 

信用动态
创建时间:2023-05-11 14:21
首页    信用资讯    《诚信北京》20230417有法可依 食堂美好“食”光 北京财经频道提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