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北京》20230130 按需点餐 吃光吃净不打包 北京财经频道提要

 

来自:市经信局

 

《诚信北京》是全国首档诚信主题的融媒体电视节目,在《诚信北京》中,您不仅可以从诚信榜样里体会诚信的力量,还可以了解更多与诚信相关的资讯。《诚信北京》每周一晚19:30在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首播,在优酷、爱奇艺等多端同步播放。

 

1、点赞文明星:按需点餐 吃光吃净不打包

够吃就行、剩菜打包等节俭理念已逐渐成为餐桌上的共识,春节假期,市民在享受团圆品尝美食的同时,“光盘行动”也成了聚餐中的“新食尚”。有一家餐厅用实际行动践行“节约粮食”,打包盒比之前的用量大大减少了三分之二。

光盘行动措施一 :引导客人适量点餐-够吃。自从实施光盘行动以来 ,引导客人适量点餐也成了这家老字号餐厅推出的一项专有服务,点菜员在点餐环节合理推荐菜品,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倡导节约避免浪费。

 

光盘行动措施二 :推出小份菜-不浪费。为了方便顾客选择,餐厅还更新了菜单,80%的菜品设置了小份菜,避免因量大而造成的浪费。

光盘行动措施三 :光盘送奖励 –不剩饭。餐厅还推行“光盘行动”奖励措施,凡是在店就餐的顾客“吃光吃净不打包”即送免费果盘一份,通过奖励“光盘”,引导顾客按需点餐、定量吃完。

 

餐厅还在显著位置张贴或摆放“文明餐桌公约”、“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等提示牌,并设立文明用餐服务监督员,将店内宣传和服务监督工作落实到位……光盘措施实施之后,也使得堂食浪费的现象得到了改善,顾客餐后剩菜的现象大大减少,堂食打包用的餐盒数量明显下降。这让老字号餐厅不仅节约了粮食,而且还降低了运营成本。

《诚信北京》倡议:咱们按需点餐、定量吃完、盆干碗净不浪费、七八分饱正正好,绿色环保还健康!

2、拍客的“光盘日记”:让互联网澎湃正能量

BRTV财经频道《诚信北京》节目组为鼓励市民以百姓视角观察身边小事,用生活点滴培育个人诚信文明习惯,营造诚信北京氛围,推出“拍客讲规矩”视频征集活动。

受众和商家的正确态度,是吃播乱象减少的重要推动力。近期,“拍客讲规矩”积极寻找文明主播,让互联网澎湃正能量

拍客心语一 :受众的正面监督。某主播之前是很出名的大胃王,体重一度高达五六百斤,很多的网友都在评论区留言,希望主播减减肥,远离暴饮暴食,注意身体健康,甚至还有粉丝放话:再胖一斤立马取关。在观众的影响下这位主播开始控制饮食,开启了减肥的道路,期间大家也在不断地监督他、鼓励他,现在这位主播成功瘦下100斤。之前也有一些大胃王主播因为过度的暴饮暴食而导致死亡的例子,受众的坚决抵制和善意提醒,就会对这些主播产生积极的影响。

 

拍客心语二 :受众的点赞支持。还有一位主播,则是在粉丝的支持下,去做一些传递正能量的视频,而这位主播的举动也获得了很多粉丝点赞。可见受众的支持,也会是主播传递正能量,制作优秀视频的原因与动力。

拍客心语三 :商家的坚决抵制。一些大胃王主播会联合商家共同演出一段吃得多、吃得快的戏码,而有的商家则会在这段闹剧开始之前就及时阻止。商家反对假吃浪费就会在一定程度上让大胃王主播无计可施,也有越来越多的商家出面抵制这些网络“吃播”乱象。受众和商家对吃播乱象的抵制,会直接影响到平台主播们的行为,才能够让网络“吃播”乱象没有了生存的土壤。

网络“吃播”乱象要完全根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不仅需要有关部门、平台制定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加强规范和管理,还需要每一位互联网主播树立正确的创作理念,更需要受众积极正面的监督以及商家对杜绝浪费的坚守,每个人的一小步都会是网络“吃播”乱象减少的一大步。

3、警官识骗局:春节警惕“刷单”诈骗

春节假期,刷单类电信诈骗高发。警官做客《诚信北京》栏目揭穿刷单套路。

 

套路一:广撒网。骗子一般会在兼职群发布广告,称可以通过刷单兼职/网上做任务等方式挣钱。

套路二:拉你进群。待你联系骗子后,骗子会让你加入新的群聊。

套路三:诱导话语让你心动。骗子会有很多个小号隐藏在新的群聊中,每天发消息称“今天挣了XXX元”。

套路四:下载APP做任务。此时,骗子会要求“心动”的你下载APP,在APP内做兼职任务。

套路五:蝇头小利让你欲罢不能。一开始,你投入的金额比较小,骗子也会返现;随着返还的金额越来越多,你的投入也会越来越多,直到上当受骗。

 

民警提示,充值做公益返利、以约会为由的桃色陷阱、刷单引流网络赌博等都是新型刷单诈骗手段。广大市民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贪小便宜,切勿贪小失大。

 

信用动态
创建时间:2023-02-02 16:16
首页    信用资讯    《诚信北京》20230130 按需点餐 吃光吃净不打包 北京财经频道提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