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北京》20230116“有温度”的“食物驿站” 北京财经频道提要

 

来自:市经信局

 

《诚信北京》是全国首档诚信主题的融媒体电视节目,在《诚信北京》中,您不仅可以从诚信榜样里体会诚信的力量,还可以了解更多与诚信相关的资讯。《诚信北京》每周一晚19:30在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首播,在优酷、爱奇艺等多端同步播放。

 

1.“有温度”的“食物驿站”

随着“节约粮食,光盘行动”活动的开展,京城餐饮企业纷纷再添新举措,厉行节约的全方位服务也在不断升级。

有这样一家连锁快餐企业,从去年年初开始,陆续在不同的分店内设置了“食物驿站”,那么这个“食物驿站”究竟是干什么用的呢?

“食物驿站”做法一:余量食品 免费领取

这是一个放置余量食品的冰箱,未售出的食品会放在这个冰箱里,供周边居民免费领取。

虽然充分利用大数据计算等方式,在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通过科学的管理,做到最大程度的节约,但受客流、天气等动态因素影响,部分餐厅还是会产生少量的未售出食物。

 

去年三月,这家连锁快餐企业在北京首批6家餐厅推出“食物驿站”,通过向周边有需要的市民免费分享餐厅余量食物的方式,倡导大家珍惜食物、减少浪费。

“食物驿站”做法二:急速冷冻 确保食品品质

按照公司对食品售卖标准的要求,超过了最佳赏味期的食物,就必须下架丢弃了,有些食物的最佳赏味期只有短短的45分钟,这样一来,难免会有部分食物被浪费掉,非常可惜!

而有了食物驿站之后,这些余量食物就可以免费分享给周边有需要的人群,做到物尽其用

“食物驿站”做法三:节约环保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据测算,“食物驿站”平均每送出一份食物,约减少596克碳排放

截至2022年底,这家企业已在全国50多个城市开设超过260家“食物驿站”,让有温度的公益模式走入社区,将节约粮食、减少浪费的理念向全社会普及。

 

2.拍客讲规矩:榜样吃播

BRTV财经频道《诚信北京》节目组为鼓励市民以百姓视角观察身边小事,用生活点滴培育个人诚信文明习惯,营造诚信北京氛围,推出“拍客讲规矩”视频征集活动。

 

文明吃播,拒绝食物浪费。榜样吃播,传递社会正能量拍客讲规矩带您瞧一瞧!

一.适度点餐,节约光盘

首先,榜样吃播做到吃得适度。这位主播在吃饭过程中倡导先吃,不够再点,最后全都光盘了。

能吃多少点多少,能吃多少就播多少,这才是榜样吃播该有的理念。

二.真吃挑战,拒绝浪费

其次,榜样吃播还吃得真实,他们不会装模作样演戏假吃。

这位主播因为好奇而挑战超大的泡面,没想到吧,他挑战失败了,他还很真诚地说出了自己吃了多少,感受如何,并表示下次再吃。

他没有通过假吃和后期剪辑营造一个自己挑战成功的假象,这才是正常人的食量,才是妥妥的真吃。

三.从不假吃,光盘不浪费

那些狂吃不胖的主播大多都是假吃或催吐的方式来使自己不胖,不过这位主播并不是假吃或暴饮暴食,她每次只吃自己能吃的食量,也总是光盘不会浪费。

拍客心语

网络上,还是有很多优秀的吃播主播,他们不仅吃得适度、吃得真实、吃得合理,而且还给大家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希望能够看到越来越多这样的吃播主播出现,去拍摄更多更优秀的视频内容,从而为充满乱象的吃播行业增添更多的净土。

 

3.警察识骗局:春节假期警惕“杀猪盘”诈骗

春节假期一直是相亲的热门时间段,家长开始了花样催婚、崔相亲。有数据显示超过60%的95后认为比起相亲,通过网恋实现脱单可能更有效。于是有些人就抓住了年轻人的这一心理,开始实施诈骗活动。《诚信北京》邀请到了北京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的高山警官和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区分局的邹红警官,跟大家一起聊聊这类通过交友进行投资诈骗的“杀猪盘”诈骗。

 

“杀猪盘”诈骗特点:

1.实施诈骗周期较长

2.涉案金额较大

3.涉及的网络平台较多

 

警察识骗局  带您看看诈骗案例

邹红警官在接到外区转递的预警线索并了解相关情况后,立即联系了女事主。与女事主询问过程中,发现女事主的表述与警方之前了解到的情况完全不符,已经遭遇骗子洗脑,故意隐瞒了实情。

在判断女事主应该是遭遇了投资类诈骗,更多的倾向于“杀猪盘“”类诈骗。邹红警官通过“投资类诈骗的各个手段”对女事主进行耐心细致的劝说下,此时事主也有点慌了,她不相信在手机上跟她谈恋爱的人竟然会骗她钱,于是主动提出要去见对方。信息发过去了,却迟迟等不到对方的回复。

连对方工作单位都说不清楚,更没有见过面,就跟网络另一端的人处起了朋友,还将自己全部的信任都交给了对方。

当女事主扑了一场空之后,女事主终于相信自己被骗了。当晚她就返回公安局找到邹红警官,进门第一句话就是“我坦白”。......

警官安全提示

1.96110来电一定要接听

2.下载“全民反诈”客户端

3.切勿盲目相信网络陌生人

网络交友有风险,投资理财需谨慎,切莫成为那只待宰的小猪

 

信用动态
创建时间:2023-02-02 15:51
首页    信用资讯    《诚信北京》20230116“有温度”的“食物驿站” 北京财经频道提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