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北京》20220425影视剧里的规矩——古玩行里的猫腻(上) 北京财经频道提要

来自:市经信局

 

《诚信北京》是全国首档诚信主题的融媒体电视节目,在《诚信北京》中,您不仅可以从诚信榜样里体会诚信的力量,还可以了解更多与诚信相关的资讯。《诚信北京》每周一晚20:05在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首播,在优酷、爱奇艺等多端同步播放。

 

影视里的规矩,牛爷讲诚信

 

《诚信北京》的诚信使者、《正阳门下》牛爷的扮演者郝金明,讲述影视剧里古玩行里的诚信故事。

 

影片中主角韩春明和他的朋友们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用辛勤的劳动和不懈的坚持,积累了最初的财富。

 

在创业过程中,他遭到暗算,所有的钱被骗光。在家人和朋友的关心支持下,他没有被击倒,重新站起来努力奋斗。

 

几经磨难,几度风雨。

 

韩春明秉承着诚信的理念,开拓了自己的事业,成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

 

他在奋斗的过程中,不断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提高文化修养,用财富建立了私人博物馆,把流失海外或者濒临毁灭的古代艺术品保护起来,展现给人们,用诚信的精神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下面请看影视剧《正阳门下》古玩行里的猫腻(上)有哪些?

 

 

1、猫腻一:真品与仿品

 

剧中哥窑八方杯是破烂侯和关老爷子都公认的最好的藏品。破烂侯心念关老爷子生前一直惦记哥窑八方杯,在祭奠他时,直接将其摔碎了,以示对关老爷子的尊重。

 

破烂侯:“爷,瞅见没有,这就是您日思夜想的哥窑八方杯,晚辈不孝,来晚了,给您赔不是了。这杯酒我先敬给您。您稀罕的物件儿,随您去了。”

 

 

 

虽然古玩圈的水很深,浓缩成四个字:“辨物识人”。

 

分辨东西的真假、来历、用途、历史价值,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过程。

 

 

2、猫腻二:捡漏与打眼

 

程建军在古玩市场上花了50块钱,得到了一件香炉和一个笔筒。

 

拿到韩春明面前展示。在不动声色间,韩春明将计就计,花钱把这两件东西都买走了。

其中天地绝命香炉却是一件珍品。韩春明为了让建军输的心服口服,给他讲了天地绝命香炉的来源,真正走眼的是程建军,亲手把这件宝贝拱手转让他人。

  

 

这行水深,不要浑水摸鱼,要讲文化,卖家和买家鉴定古玩的眼力不一样,有人看真,有人看假。

 

古玩圈里老祖宗留下老规矩:看破不说破,说破不是朋友,自己长眼,喜欢就好,有“打眼”,也有“捡漏”。

 

 

3、猫腻三:看破不说破

 

李越近买了一只元代青花罐,想让大家给掌掌眼。

 

破烂侯一眼就看出这个元代青花罐是赝品,但他却不点破,反而叫来韩春明,这是为何?

 

这上面记载着“周王即位,倾耗民财,诸王等反”

 

韩春明:对了,就是因为他记载的特别清楚,所以这东西是假的。

 

破烂侯:好眼力!

 

 

 

4、猫腻四:人为做旧与修旧如旧

 

韩春明一天上街买东西,见到一个小孩儿拿着一个烟袋锅,便想将其买下来,于是就去问了关老爷子。

 

关老爷:清代的,是个好东西。买回来让我看看。

 

韩春明去找到侯素娥买这个烟袋锅。谁知被侯素娥的丈夫用磨砂纸张磨的敞亮,一件好好的文物就这样被毁了。

 

“人为做旧”就是造假,“人为做旧”的瓷器赝品着实令人气愤。

 

因为自己的无知非得要给老物件做翻新擦亮,以求图个好价钱,却把一件具有收藏价值的老物件给毁了。

 

 

 

5、猫腻五:造假讲故事

 

程建军和孟小杏捏造了北宋汝窑天青釉瓷葵花洗是自老坑挖掘而得的事实,并且伪造了身份和编造了故事。在买家产生怀疑的时候,以“还有其他买家着急购买”为由,进一步对古玩店老板张经理施压,导致买家上当受骗,高价购买了赝品——北宋汝窑天青釉瓷葵花洗。得手后,程建军和孟小杏更加胆大妄为,后续又以清乾隆官窑凤纹罐赝品骗了他们共同的好朋友杨华健。

 

 

更离谱的是,程建军用自制的几十件赝品冒充河南某老坑出土的真品,诈骗了苏萌和她的大舅,共计6000万元人民币。

 

古玩行,一定要多学习多观察,多向专家请教,熟练掌握各朝各代瓷器的器型特点,并了解瓷器造假的各种手段。

 

近年来,瓷器造假手段层出不穷,不法商贩人为做旧,故意造假,以此盈利。在欺骗古玩爱好者的同时,更是对古代珍贵文物的亵渎,因此,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才能避免上当受骗。

 

信用动态
创建时间:2022-05-10 16:42
首页    信用资讯    《诚信北京》20220425影视剧里的规矩——古玩行里的猫腻(上) 北京财经频道提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