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智库报告:山西省信用风险最高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3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信用风险集中在西部和东北部相关省份,其中部分省份在经济增速下滑背景下陷入了重重困境。中部的山西省总体排名倒数第一,表明该省的信用风险最高。 ”经济学人智库日前发布的《见微知著名-中国地方政府的信用风险》报告表示。


该报告对国内30个省、市、自治区(除西藏外)的信用风险进行评估。该研究报告的指数体系融合了四大类近30项涉及宏观经济、财政、金融和政府决策和治理风险的指标。在此基础上按照“相对最低风险”至“相对最高风险”的顺序提供了各省的相对排名。


报告认为,各省市的信用状况均在某种程度上存在薄弱环节。没有哪个省在四大类指标排名上均能进入前十(而跻身前十意味着其风险相对较低)。


此前报道,2009年财政部首次代理地方政府发行政府债券。当年的发行额度是2000亿,经过近5年的发展,中国地方政府发债模式经历了“代发代还”、试点省市“自发代还”和“自发自还”三个阶段,至2014年地方政府债券的规模达到4000亿元。其中,“自发代(自)还”的规模由2011年的229亿增至2014年的1092亿,试点省份也由4个增至10个。


2015年《预算法》通过后,除西藏外,其他30各省、市、自治区均“自发自还”地方债。地方政府发债规模也明显扩大。当年共发行地方债近4万亿,其中置换债3.2万亿,新增债券0.6万亿。2016年置换债超3.2亿,新增债1.18万亿。


报告指出,目前中国各省市的公共财政均不同程度承受压力。从地域角度看,较富裕的东部沿海省市信用风险总体较低,经济结构实现了多元化,财政状况稳健,决策架构相对完善。总体排名上位于东南部的广东省位居第一。


信用风险集中在西部和东北部相关省份。具体而言,山西总体排名倒数第一,表明该省的信用风险最高。报告称,由于占经济主导地位的煤炭行业出现滑坡,山西正在经济困境中苦苦挣扎。 排名倒数第二-第五的省份分别是青海、内蒙古、辽宁、海南。


目前各省份的地方债评级均为AAA级。报告认为,清一色的AAA评级和报告所凸显的省份之间财政状况与信贷结构的种种差异格格不入。


“如果投资者过分信赖这类评级结果,或者单纯认为中央政府会为任何陷入困境的地方政府提供支持,那么他们将会暴露于风险之中。2015年初生效的法规明确了中央对于地方政府‘零救助’的政策立场。”报告称。



信用研究
创建时间:2016-04-13 03:04
首页    信用讲堂    信用研究    经济学人智库报告:山西省信用风险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