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金融公司拓至全国 助力内需潜力释放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吴雨、李延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全国开展消费金融公司试点,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这意味着,今年消费信贷市场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助力内需潜力释放。


当前,消费支出对我国GDP的贡献率超6成,已超过投资和贸易,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顶梁柱”。但与此同时,中国个人消费信贷市场起步晚,发展不充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94万亿元,金融机构人民币消费贷款余额18.95万亿元,消费信贷的份额约占20%,而这一比例在美、欧发达国家超过60%。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周学东表示,西方国家习惯负债消费,但我国居民储蓄率一直偏高。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鼓励发展消费金融,可以有效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消费金融公司是以小额、分散为原则,为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自2009年经国务院批准后开始在北京、天津、上海和成都四地试点。去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推广至全国。


专家表示,在互联网金融蓬勃兴起的背景下,不少消费金融公司通过互联网开展业务,将有更多人以便捷的方式接触消费信贷。在政策助推、信息技术支撑下,消费信贷领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不过,目前消费信贷发展还受信用体系建设不完善制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信用卡中心原总经理赵宇梓表示,我国的信用体系建设虽然取得一定进展,但失信惩戒机制仍比较薄弱,应该加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管理,扩大失信惩戒对象范围,为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营造良好氛围。


信用研究
创建时间:2016-03-07 01:25
首页    信用讲堂    信用研究    消费金融公司拓至全国 助力内需潜力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