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2《诚信北京》所谓“生意伙伴”

来自:市经信局   发布时间:2219.9.9



1. 所谓“生意伙伴”

 

申请人王某和被执行人杜某是生意上的伙伴,杜某做的是石油生意,因石油贸易受多种因素影响,价格波动频繁,加上经营不善导致杜某亏损,2013年,杜某以资金周转为由向王某借款4000万元,到还款日期后,杜某失联,法院经调查核实,最终判决,杜某归还王某人民币4000万元。至2019年4月,杜某未履行法定义务,通州区法院依法对杜某名下房产进行了司法查封拍卖。竞买人买下此处房产后,法院执行局对房屋进行了强制腾退。目前,申请人收到的款项是远远不够的,中间差距还非常大,如果后续期间,被执行人还是拒不履行义务,法院将会对所有物品进行评估后处置。

 

2. 《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实施两月 劝阻不文明乘车行为1400余起 

 

8月16日,据北京市交通委统计,《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和《关于对轨道交通不文明乘车行为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两个月以来,累计制止劝阻不文明行为1476起。其中,制止较多的不文明行为分别是在车厢内从事推销活动445起,违规进出闸机930起。

据介绍,北京市交通委和地铁运营企业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宣贯,进一步扩大了社会知晓度,营造了倡导文明乘车、抵制不文明乘车行为的舆论氛围。市交通执法总队轨道大队会同公交保卫总队、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强化巡视检查,以治理轨道交通车站内从事营销活动、违规进出闸机为重点,开展联合行动3次,累计制止劝阻不文明行为1476起。

从两个多月的实施情况来看,北京轨道交通不文明乘车行为有所减少。目前发生轨道交通不文明乘车行为的乘客均听从了地铁工作人员或轨道执法人员的劝阻,没有乘客被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从两个多月的劝阻制止数量情况来看,在地铁内从事推销或营销活动的数量明显减少,由6月份的272起减少至7月份的7起。

 

 

 

3. 市场监管总局将对直销业加大监督力度

 

为加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强化信用监管,扩大社会监督,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等规定,市场监管总局起草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不仅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纳入对象扩展为企业、个体工商户、其他组织和直接参与市场经营活动的自然人,还将原有的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调整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意见稿》的发布不仅降低了直销违法行为列入黑名单的门槛,还扩大了直销违法行为列入黑名单的范围,表明对直销违法行为的信用监管将更加严格,处罚也将更加严厉。正所谓,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直销行业要抓住行业治理整顿和行业信用监管的机会,通过严格规范的合法经营并借助外部监督和评价改善,把受损的信用夺回来。

 

4. 医疗机构严重失信者将被公布

 

北京市将建立医疗机构信用记录,公布严重失信者黑名单,并向各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送黑红名单及联合奖惩信息。市卫健委日前下发进一步加强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通知,今后将持续从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等方面发力,推动全市医疗服务质量水平提高。

市卫健委表示,2019年底前,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必须完成一次全面自查,今后坚持每年全面自查一次。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实现全过程持续改进。2019年,以健康体检及医疗美容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由北京健康管理协会及北京医疗整形美容业协会牵头,制定北京市健康体检及医疗整形美容行业信用评价指标,实施行业内医疗服务信用评价,将信用评价结果纳入“信用北京”信用平台公示。其他行业协会或者学会,参照北京市健康体检及医疗整形美容行业信用评价指标,制定本领域信用评价指标规则。

市卫健委要求各区卫生健康委要进一步完善协同监管机制,同属地公安、市场监管、药监、医保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同时在卫生行政部门内部实现监管结果多方应用的信息闭环。结合辖区内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结果、信用评价结果、校验管理、既往监督检查、投诉举报、不良记分等情况,建立医疗机构信用记录,公布严重失信者黑名单,并向各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送黑红名单及联合奖惩信息,使严重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对诚实守信的市场主体,优先提供公共服务便利,优化行政监管安排,并积极向市场和社会推介,引导各方面提供优惠和便利。

市卫健委还鼓励公众参与监督。可借鉴之前打击非法行医、整治非法医疗美容有奖举报制度的经验,鼓励公众提供违法违规案件线索,逐步实现对医疗卫生服务行业的全方位监督。

 

5. 志愿服务信息拟将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北京市红十字会将制定志愿服务社会信用系统评价标准,将志愿服务信息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据介绍,近年来,北京市红十字系统累计应急救护普及培训660万余人次,红十字志愿者达到15余万人,红十字青少年达到70余万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库容量达到14万余份,报名捐献遗体志愿者2.5万人,承担院前医疗接转患者304余万人,航空医疗救援转运患者500余人。999等一批基层组织获得“全国红十字会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李晓军等一批个人获得“全国红十字会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代表大会上做了《北京市红十字事业2019-2023年发展规划(草案)》的说明,提出了北京市红十字会未来几年的重要工作目标和任务。

在志愿者队伍建设方面,将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制定志愿服务社会信用系统评价标准,将志愿服务信息纳入社会信用体系,探索志愿服务积分制度。推动急救和救灾等技能证书学习成果认定、积累和转换。

 

6.市级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单位将纳入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红名单”享受相关激励政策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市总工会、市企联、市工商联召开全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工作会,研究确定了构建北京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五大推进计划17项重点任务,明确了和谐劳动关系评价的基础性指标、提升性指标以及区域指标。记者从会议上获悉,市级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单位还将纳入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红名单”,并享受相关激励政策。

北京市将制定完善和谐劳动关系评价指标体系,包括劳动用工管理、劳动争议调处、工资福利、职业技能培训、劳动者权益维护、和谐劳动关系环境等多个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市级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单位将纳入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红名单”,在享受人力社保相关优惠政策和服务绿色通道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并作为企业代表参评劳动模范和优秀企业家的重要参考依据。

  

6. 诚信榜样:一花一承诺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始终秉承“诚信”二字,坚守着对合作伙伴与客户的承诺。
  2011年,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与德国PAC育种公司达成合作,引进PAC的天竺葵花种。花卉品种受知识产权的保护,在花卉贸易中,买方需要严格按照协议中签订的数量进行繁殖。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严格遵守协议,按照扩繁协议把控试种品质和技术,赢得对方的完全信任,半年后,PAC与他们签订了一个百万元的扩繁协议。
  在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记者看到长得好端端的花,都被剪掉不要了。对此,工作人员解释:“这些花是从国外引进的一个试种项目,根据签订试种协议和相关知识产权保护协议要求,在完成试种以后,要对它们进行销毁,从而保护合作方利益。每个新品种的出现,都需经过一个很长周期的辛勤培育,如果非法扩繁损害了育种家权益,导致他们没有积极性,那我们以后就很难看到非常优秀的品种了。买方若抱着侥幸心理,为追求经济利益进行超过协议数量的繁殖,那么就有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失去诚信与信誉。”
  这种严格履行给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带来良好的声誉,也带来了越来越多的经济效益。公司坚守“诚信”的过程中,看似损失了一些时间和金钱,其实最终收获的是企业经营的良性循环和长远的发展。

 

7. 敬业的快递员

 

 

互联网购物的发展,使得快递行业逐渐繁荣起来。然而快递运输在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诸如包裹误投、包裹损坏、暴力分拣等等有关快递运输的风波也是不绝于耳。随着开学季的到来,中秋、国庆的临近,快递物流又将迎来新的一波高峰,我们这就一起看看近期快递行业大家关注的新闻。

一件包裹,从我手中寄出,安全送达你的手中,这中间,我们看不见的层层环节不仅考验的是快递行业的高效,更得有安全作为底线保障。作为无数快递从业者当中的一员,敬业的老曹通过细心做好每一天快递信息的记录,尽心保障每一件包裹的完好,周到考虑不同顾客的需求,真正让快递便利了整个社区居民的生活。而透过那一句句小诗,我们更是看到了从业者积极客观的心态,这不仅在快递行业,由此及彼,与大家共勉。

 

8. 诚信小故事: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春秋时,卫国有个大夫,叫做棘子成。有一天,棘子成对孔子的学生子贡说:“君子只要有好的本质就够了,干嘛还要有文彩呢?”

子贡说:“您这样说是不对的。四匹马拉的车子,也追不回已经说出口的话。本质和文彩是同样重要的。让我拿皮草来举例解释吧,虎豹的皮和犬羊的皮,它们的区别,既在本质,也在文彩,如果把这两类兽皮,拔去上面有文彩的毛,那虎豹皮,看起来就像犬羊皮了。” 子贡认为,说话要深思熟虑,因为话说出口,就不能再收回。后人就用“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来表示说话算数,不能反悔。


协会介绍
创建时间:2019-09-09 08:45
首页    信用资讯    0902《诚信北京》所谓“生意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