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北京地铁霸座、进食处罚细则落地

来自:北京市经信局   发布时间:2019.7.9


诚信北京是全国首档诚信主题的融媒体电视节目,在《诚信北京》中,您不仅可以从诚信榜样里体会诚信的力量,还可以了解更多与诚信相关的资讯。《诚信北京》每周一晚19:30在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首播,同步在优酷、爱奇艺等多端同步播放。

1、 诚信建设万里行:租赁号码的风险

2015年,张某向郑某出借500万元用于开设健身房,借款期限为一个月,逾期后郑某未按约定偿还借款。经房山法院审理查明了借贷事实,采取悬赏保险的制度发动社会资源获得线索,查找到了被执行人的一辆奔驰车。法院依法准备对车辆进行强制执行时,一位王先生却说这是他的车。原来王先生于2015年租用了被执行人的购车指标购买了该车辆。但由于王先生未能及时出具相关证明文件,无法确定租赁行为的真实性,车辆仍被强制扣押。

法官提醒,强制执行过程中遇到租用号牌的情况,号牌的承租人可以携带相关资料向法院提出执行异议,也可以根据租赁协议向号牌出租人追偿损失。

2、 省际客运经营将进一步规范

近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就京津冀相关交通备忘录公开征求意见。备忘录规定:未经许可从事省际客运经营、违规超载超限等行为将被纳入失信记录进行联合惩戒。备忘录同时明确失信主体可以通过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参加守法守信学习等方式进行信用修复,信用修复后,可以不再作为联合惩戒对象。

3、 北京地铁霸座、进食处罚细则落地

北京市交通委发布《关于对轨道交通不文明乘车行为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的实施细则》,明确了对地铁霸座、进食等“严重违规者”的处罚细则。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的不文明乘车行为包括五类,包括逃票、占座、进食、推销和大声外放音乐等。因实施信用不良乘车行为拟被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的乘客,自不文明行为发现之日起30日内可以通过参加轨道交通志愿服务进行不良信息修复。逾期未参加志愿服务或不听从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安排参加志愿服务的,由轨道交通运营企业报市交通执法总队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

4、 严查民办高校与“野鸡大学”违规合作

近日北京教委印发《防范虚假招生行为 净化民办高校招生环境专项工作方案》(下称“方案”),首次实行民办高校招生简章和广告备案告知承诺责任制,净化民办高校招生环境,严查违规招生。

“方案”表示,北京市教委将依法查处民办高校与“野鸡大学”违规合作行为,例如民办高校及其二级单位与无资质办学机构合作,开展各种违规招生或办学行为;民办高校在明知承租方开展违规招生、违规办学的情况下,仍然为其出租场地或提供其他便利;民办高校为无资质办学机构提供师资、管理等服务。

5、 足协将建足球诚信“红黑名单”

近日,中国足协在其网站发布了《中国足球诚信建设行动计划》。为进一步加强中国足球诚信建设,足协将对操控比赛,打假球等足球失信行为严格监控,规范球员身份认定与转会,并建立足球诚信的“红黑名单”机制。根据计划,中国足协将“严格监控境外赌球、操控比赛、打假球等足球严重失信行为,建立预警系统和制定监控策略,只要证据确凿,坚决依法依规给予制裁。”同时将积极开展足球守信激励与失信联合惩戒,对模范遵守足球诚信要求、表现优秀的足球从业主体列入足球诚信“红名单”,并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与精神嘉奖;将严重违反法律法规和中国足球行业规范的足球从业主体列入足球失信“黑名单”,限制其足球从业活动时间与地域范围。

6、 18项人力社保证明开展告知承诺制试点

人力社保部近日印发通知,确定在6项社会保险经办和12项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共18项政务服务中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通知中明确了包括供养亲属抚恤金申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遗属待遇申领等6项社保经办服务,以及注册设备监理师考试、一级建造师考试、执业药师等12项专技人员资格考试报名中的学历证明、从事相关专业工作年限证明等告知承诺制试点。

7、 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税收违法“黑名单”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5月,全国税务部门累计公布税收违法黑名单22750件,累计推送联合惩戒30多万户次。当事企业受到多部门的惩戒,在贷款融资、注册登记、企业负责人乘坐交通工具出境等多方面受到限制。

在鼓励诚信纳税的同时,税务总局还专门设置了税收违法黑名单修复机制,为失信纳税人提供改过自新的机会。税务机关对于“黑名单”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对于符合公布标准的偷税、逃避追缴欠税行为的纳税人,在积极地结清税款、滞纳金、罚款之后,会及时启动不予公布、撤出公布等信用救济程序。

8、 儿童太阳镜大调查

诚信北京栏目联合第三方独立测评机构“放心选”在市面上挑选了8款热销儿童太阳镜,随后来到专业检测机构,从材质、抗冲击力、预防紫外线功能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大考验,最终8款评测太阳镜中只有米奇款因为双酚A超标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不推荐购买。

专家提示:购买儿童太阳镜一定要在正规的购买渠道,认准100%紫外线或UV400的标志,此外儿童太阳镜也不适用于阴暗的场景和夜间,以免阻挡正常视线。

9、 拍客讲规矩:三轮车撞坏轿车后……

在辽宁沈阳,一位老先生骑着三轮车为了躲避大客车,三轮车侧翻撞坏了路边停着的轿车,为了给车主赔偿这位三轮车主带伤在路边等了一个半小时。

针对视频,网友表示:心怀善念,坚持信仰,发扬正能量,视频里的三轮车主的话语特别的朴实,那就是做事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出了事就要负责到底,老先生将诚信的精神发挥到了极致,给这位老先生点个赞。也有网友表示不提倡这种做法,因为头部受伤非常危险,还是应该先去医院包扎好伤口,再联系车主协商赔偿。


协会介绍
创建时间:2019-07-10 17:23
首页    信用资讯    【诚信建设万里行】北京地铁霸座、进食处罚细则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