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热点周周看 4.29-5.3

来自:北京市经信局   发布日期:2019.5.8


纵览一周信用热点,持续关注信用动态。

为增强个人和企业诚信意识,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每周一发布“信用热点周周看”。汇聚信用领域要闻,弘扬守法诚信,抵制违法失信,共建社会信用体系。

 

市场监管总局拟规定:网络交易经营者不得删除用户不利评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为规范网络交易市场秩序,维护各方主体合法权益,促进网络交易持续健康发展,市场监管总局起草了《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430日起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到2019年 5月 29日。

征求意见稿规定,网络交易经营者不得违反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的规定,从事无证无照经营活动;除依法不需要办理市场主体登记的经营者以外,所有网络交易经营者均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允许符合条件的自然人网店经营者依法登记为个体工商户。

征求意见稿规定,网络交易经营者应当依法收集、使用消费者或者经营者信息,对其知悉的消费者个人信息或者经营者的商业秘密应当严格保密,不得对用户信息查询、更正、删除以及用户注销设置不合理条件。

征求意见稿规定,网络交易经营者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应当明码标价,不得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删除用户不利评价,不得违法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不得限制交易、收取不合理费用等。

 征求意见稿规定,平台经营者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制定平台服务协议和交易规则;应当建立健全信用评价制度,公示信用评价规则,为消费者提供公开评价途径;应当以多种方式向消费者显示商品或者服务的搜索结果;应当对申请进入平台的经营者的真实身份信息进行核验、登记、建档;应当建立对平台内商品和服务信息的检查监控机制,依法处置、报告平台内违法信息等。



工信部:一季度27家违规企业被纳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

来源:信用中国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19年一季度27家违规企业被纳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

2019年一季度,依据《电信条例》《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电信管理机构对在经营电信业务、开展互联网信息服务、落实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等方面存在违规行为的27家企业,给予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并将其新纳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

据悉,标称中移铁通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蒙特梭利(上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南昌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西有限公司南昌分公司、珠海市魅族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分公司、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27家企业被纳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

详细信息可登陆全国电信业务市场综合管理信息系统(https://tsm.miit.gov.cn)查询。


整治保健乱象百日行动效果如何?13部门官宣这么说

来源:中国信用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卫生健康委、广电总局、中医药局、药监局、网信办等13部门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有关情况。

据介绍,“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共立案21,152件,案值130.02亿元,结案9505件,罚没款6.64亿元。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4.4万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3亿元。市场监管总局先后5次曝光了100个典型案例。

联合工作组通报,经过100天的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但引发乱象的隐患和一些深层次问题依然存在。 为持续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积极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社会综合治理体系,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多措并举,多方联动,通过打击违法、严格执法,净化市场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引起相关部门、地方和社会的关注,规范、引导和促进行业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对健康养生的高层次、多元化需求。



国家版权局等四部门启动“剑网2019”专项行动

来源:法制网

在日前举行的2019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上,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四部门联合启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9”专项行动。

中央宣传部版权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剑网2019”专项行动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高度关注权利人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侵权问题,不断加大版权执法监管力度,着力规范相关行业版权秩序,积极应对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带来的挑战,不断提升版权管网治网能力,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此次专项行动自4月底开始到10月底结束,将利用6个月的时间开展5项重点整治:一是深化媒体融合发展版权专题保护。二是严格院线电影网络版权专项整治。三是加强流媒体软硬件版权重点监管。四是规范图片市场版权保护运营秩序。五是巩固网络重点领域版权治理成果。



国家知识产权局:79家列入专利代理机构经营异常名录

来源:信用中国

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举行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相关负责人发布2018年专利代理行业发展状况。据了解,2018年,79家因未按期提交年度报告列入专利代理机构经营异常名录,4家被列入首批严重违法专利代理机构名单。截至2018年底,全国获得专利代理师资格证人数达到42581人;执业专利代理师为18668人;专利代理机构达到2195家,较2017年增加371家,增长率为20.3%,增长速度进一步加快。

据介绍,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加大专利代理领域“放管服”改革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专利代理行业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推动专利代理行业高质量发展。专利代理行业呈现出规模逐渐壮大、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服务范围不断拓展、运行体系更趋健全的良好发展态势。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2019年3月失信风险警示报告

来源: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

4月30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发布2019年3月失信风险警示报告。

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本月通过大数据舆情系统共归集有关媒体传播量较高的失信案例148件,主要涉及危害食品安全、传销、网络诈骗、电信诈骗、非法集资、虚假广告/虚假营销等行为。存在危害食品安全、传销行为案例数量较上月增长势头明显。

基于对失信案例的统计分析和媒体相关报道,传销失信行为具有要求缴纳入门费、进行高强度的精神洗脑、拉拢亲朋好友发展下线、借助互联网虚假宣传等主要特点,中老年人正在成为传销的重点目标人群。建议公众在日常生活、工作和经营活动中,注意识别传销失信行为,提高防范意识。一是防范亲朋好友“杀熟”,警惕暴富诱惑。二是不要轻易泄露家庭情况和人际圈信息。三是遇到传销活动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求助举报。四是发现被骗应注意收集证据线索。

餐饮行业危害食品安全行为主要表现为不具备资质、食品材料安全不达标、生产卫生条件恶劣等问题。提醒消费者就餐时注意查看饭店资质和等级、查看饭店环境和服务人员的个人卫生状况和餐具卫生情况,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时及时依法维权。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来源:新华信用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

《要点》指出,做好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要点》提出五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着眼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围绕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以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任务为重点,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

二是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提高宏观政策预调微调透明度,出台和调整相关政策要加强与市场的沟通,主动向有代表性的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以及律师协会问计求策,使各项政策更接地气、更合民意。

三是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和深化三大攻坚战领域、“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公共文化等重点民生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四是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五是提升工作质量,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县级以上地方政府要严格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做好政府信息管理等基础性工作。

 


第十六届中国诚信企业家大会在京召开

来源:源点credit

4月28日,第十六届中国诚信企业家大会暨2019中国营商环境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诚信评价研究中心、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联合主办。

本届大会以推进新时代诚信体系建设为主线,突出诚信体系完善建设对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作用以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加速各行业融合升级、发展壮大新动能中的强大作用,依托大会十五年深厚底蕴和务实创新的办会宗旨,结合多角度探析研讨、多方位合作互动、多维度整合传播、多层次魅力成果展示,举办了“2019中国诚信企业家先进事迹报告会”、“诚信新生力—2019企业诚信价值交流会”、“新时代新中国诚信企业家宣传推介活动”、“社会诚信建设成果展”、“献礼新中国70华诞”2019诚信企业家时代宣言、“北京码头智库专家日”等活动。




协会介绍
创建时间:2019-05-08 09:43
首页    信用资讯    信用热点周周看 4.2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