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热点周周看 3.4-3.8

来自:北京市经信局  发布日期:2019.3.11


纵览一周信用热点,持续关注信用动态。

为增强个人和企业诚信意识,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每周一发布“信用热点周周看”。汇聚信用领域要闻,弘扬守法诚信,抵制违法失信,共建社会信用体系。

 

北京市公布首批180件物业服务企业失信行为

来源:新华社

近日,北京住建委通过“物业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公布了180件物业企业失信行为,并计入企业不良信息记录。这是北京市建立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后,首次公布物业企业不良行为记录。“信用北京”同步公示。

据介绍,本次计入物业企业不良信息的主要问题包括未按要求开展“安全生产年”相关工作、普通地下室违规使用、未履行装修垃圾管理职责、未履行消防安全责任、未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等,以上问题各行业主管部门均给予涉事企业行政处罚或处理,不良信息将作为行政机关在市场监管、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政策扶持和表彰奖励等活动的重要依据(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市民可随时登录“北京建设网”首页,进入“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查看。

 

通州严整违法群租房 屡教不改将被联合惩戒

来源:新华社

3月1日起一直到31日,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通州将对违法群租房全面展开集中整治。记者从通州区了解到,对首次发现违法经营群租房的机构及个人,限期7日内自拆自改;拒不配合的将严厉处罚;再次发现屡教不改的,则将联合惩戒。

此次违法群租房整治将瞄准几大区域。其中,通州永顺镇新建村回迁安置楼周边小区、梨园镇八通线沿线周边小区以及北苑街道万达商圈周边小区,将是此次整治的重中之重。

相关部门将以群众反映强烈的群租房较为集中地区为重点,围绕房屋租赁、违法经营、安全隐患、治安混乱和扰民等突出问题开展综合整治,依法取缔、打击违法群租行为。“排查发现一处,坚决整治一处;群众举报一处,坚决整治一处;媒体曝光一处,坚决整治一处”,以此消除违法群租房带来的各类公共安全隐患和扰民问题,防止因违法群租房问题发生群死群伤或有重大影响案(事)件。

 

2560名老赖!北京互金协会将加大逃废债征集范围 拒不还款将发起公益诉讼

来源:财经网

3月5日晚,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下称“北京互金协会”)发布《关于扩大借款主体逃废债名单征集范围的公告》(下称“公告”)。据统计,最新逃废债名单已增加至2560人。

公告显示,即日起,北京互金协会将扩大工作范围,面向所有北京市网贷行业从业机构征集借款主体逃废债名单;继续完善逃废债数据库,落实名单将纳入协会脱敏数据库;以协会名义,对拒不还款的失信人发起公益诉讼,并公开发布所有诉讼信息。

公告称,2019年2月起,协会联合成员机构陆续在官网公示第一批、第二批网贷机构借款主体逃废债名单,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平台逾期率,增加了回款率,有效震慑了恶意逃废债行为。希望更多北京市网贷行业从业机构从自身做起,积极配合,主动提供借款主体逃废债名单,以保护出借人合法权益,化解网贷行业经营风险,维护北京市网贷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出炉,这些内容关乎信用!

来源:信用中国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回顾,梳理了一年来我国在各方面发展取得的成就,同时也发布了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其中与信用相关的,涉及宏观调控、优化营商环境、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等多个领域。

 2019年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一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二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依靠改革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公正监管,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更加活跃。

 

国家发改委:扭转失信问题高发态势需要标本兼治

来源:信用中国

3月6日上午,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宁吉喆、连维良共同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首场记者会,围绕“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就宏观经济形势、吸引外资、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基础设施投资、扩大消费、养老育幼、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共建“一带一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民营企业发展等问题,回答了与会记者提问。

连维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当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要从根本上扭转失信问题高发的态势需要标本兼治。下一步将突出“三个着力”:一是着力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二是着力拓展守信联合激励。三是要着力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

 

政协新闻发言人:诚信缺失问题大家深恶痛绝

来源:信用中国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有关诚信缺失的提问。

郭卫民表示,2014年国务院出台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近年来,各有关部门积极落实《纲要》要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已经建成了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中央部门、省区市和市场机构信息披露和信息公示的互联互通,在税务、工商、法院执行、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建立了一系列的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

对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全国政协也非常关注,全国政协委员通过提交提案等方式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委员们认为,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的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大家认为要进一步加强诚信教育,健全行业规范,完善褒扬惩戒机制,努力营造一个全社会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绿灯。

 

两部门拟规定:家政服务业将建立红、黑名单制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会同发改委等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提出,实施家政服务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立和规范家政服务领域守信主体“红名单”制度,同时建立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

  《意见稿》指出,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在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上建立商务部与公安部提供的犯罪背景核查结果信息(身份真伪,五年内是否涉及盗窃案、拐卖妇女、儿童案、虐待案、故意杀人案、故意伤害案、强奸案、抢劫案、放火案、爆炸案,是否重症精神病人,三年内是否吸毒人员和制贩毒人员等)。

《意见稿》提出,实施家政服务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具体为,建立和规范家政服务领域守信主体“红名单”制度。同时,建立家政服务领域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

 

打击欺诈骗保 医保基金监管也将引进“黑名单”

来源:信用中国

为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国家医保局日前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提出要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促进行业自律。《中国信用》杂志记者获悉,此前在各个领域联合奖惩中发挥了巨大威力的“黑名单”制度也被引进了医保基金监管。相关评论认为,“黑名单”将推动医药机构由“被动”转向“主动”,通过自律减少欺诈骗保的发生。

《通知》指出,要结合诚信体系建设试点,探索建立严重违规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医师和参保人员“黑名单”制度,并完善“黑名单”向社会公开的方式方法,积极推动将医疗保障领域欺诈骗保行为纳入国家信用管理体系,建立失信惩戒制度,发挥联合惩戒威慑力。

《通知》对2019年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进行了部署,要求各省份在2018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工作基础上,结合地方实际,针对薄弱环节,确定1个-2个专项治理重点,集中力量予以严厉打击。3月底前,研究制订全省统一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并报国家医疗保障局备案;4月-8月,各统筹地区开展专项治理自查工作;9月-10月,省级医保部门开展抽查复查,并于11月底前向国家医疗保障局报送专项治理工作总结


协会介绍
创建时间:2019-03-12 09:38
首页    信用资讯    信用热点周周看 3.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