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热点周周看 2.25-3.1

来自:北京市经信局  发布时间:2019.3.4

纵览一周信用热点,持续关注信用动态。

为增强个人和企业诚信意识,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每周一发布“信用热点周周看”。汇聚信用领域要闻,弘扬守法诚信,抵制违法失信,共建社会信用体系。

 

北京启用人脸识别打击“号贩子”

来源:新华社

记者从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北京已有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等30余家医院具备人脸识别系统,对现场挂号的“熟脸号贩”有较高的识别功能,2100余名“可疑号贩”正被人脸识别系统关注。

  据了解,北京通过开展整治“号贩子”“网络医托”专项行动,去年治安拘留“号贩子”900余人。“号贩子”一旦进入医院,系统后台即可发现。目前有2100余名“可疑号贩”正在被人脸识别系统关注,北京市卫健委将联合北京市公安局,对其进行进一步甄别。

  据介绍,北京推动将“号贩子”等严重扰乱医疗秩序的行为纳入全市信用监管平台,实施联合惩戒。今年北京将继续开展多部门联合打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专项行动,促进号源统一管理、规范发放。

 

北京:违建当事人或将被纳入老赖名单

来源:北京青年报

2月28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条例》二审稿进一步完善法律责任的相关规定,具体包括当事人拒不停止建设或者拆除回填违建,执法机关可以强拆,执法机关申请强制执行的,法院可以依法发出限制消费令、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条例》二审稿第七十一条规定“对正在搭建、开挖的违法建设,执法机关应当书面责令违法建设当事人立即停止建设、自行拆除或者回填,恢复原状。当事人拒不停止建设或者拒不拆除、回填的,执法机关应当依法立即强制拆除。

《条例》二审稿八十六条规定,“执法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的,人民法院依法作出裁定,并可以依法发出限制消费令、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此外,“违法建设破坏生态坏境和资源保护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可以依法对当事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追究其损害赔偿责任。”

 

学术不端将纳入黑名单 北京市属高校教师职称不再实行“终身制”

来源:新京报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人社局获悉,北京近日新修订出台了《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师职务聘任管理办法》,将加强职称评审权下放后的监管。

按照管理办法的规定,高等学校应成立教师职务聘任委员会,下设考核组和评议组。考核组负责对教师的职业道德、从业操守、业务能力、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进行考核。评议组负责对教师的学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进行评议。

高等学校教师职务聘任过程中,如发现应聘人员存在弄虚作假、学术不端等严重失信行为,取消其应聘资格和聘任结果,纳入失信黑名单,按照国家及本市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对于违反评审纪律的评审专家,应及时取消评审专家资格,列入“黑名单”。

中办国办发文 强调开展诚信体系建设 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来源:信用中国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建立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党委常委会委员食品安全相关工作责任清单,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同时,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普法和科普宣传、安全教育、诚信体系建设,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该《规定》自2019年2月5日起施行。

根据《规定》,地方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的职责主要包括: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对本地区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将食品安全工作作为向党委全会报告的重要内容;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开展食品安全工作专题调研,及时研究解决食品安全工作重大问题,推动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加强食品安全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机构建设;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等。

 

我国将建立健全清理拖欠民企账款长效机制

来源:新华社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近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我国将加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力度,对推动清欠工作不力的加大问责,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目前清欠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业共清偿民营企业账款超过1600亿元。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督促指导,加大问责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特别是在长效机制建设方面,从账款的支付时限、支付责任、处罚措施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同时加强政府工程项目的审核,要完善工程进度款支付的相关规定,防止“边清边欠”“清完又欠”等现象。

 

教育部:加大对学术不端、学位论文作假行为的查处力度

来源:人民网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分别就研究生考试招生和培养管理工作提出一系列更加严格的规范性要求。

通知明确,各培养单位要珍惜用好办学自主权,加强自律,科学合理设置培养要求和学位授予条件,狠抓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管理,重点要抓住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评阅、答辩、学位评定等关键环节,严格执行学位授予全方位全流程管理,对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研究生要及早分流,加大分流力度。要健全完善预防和处置学术不端的机制,加大对学术不端、学位论文作假行为的查处力度,露头即查、一查到底、有责必究、绝不姑息,实现“零容忍”。探索建立学术论文、学位论文馆际和校际学术共享公开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剑网2018”专项行动:删除侵权盗版链接185万条

来源:新华社

国家版权局27日向社会通报“剑网2018”专项行动成果。专项行动期间,各级版权执法监管部门删除侵权盗版链接185万条,收缴侵权盗版制品123万件,查处网络侵权盗版案件544件,其中查办刑事案件74件、涉案金额1.5亿元,专项行动成效明显。

“剑网2018”聚焦网络转载、短视频、动漫、知识分享、有声读物等重点领域,各级版权执法部门查办了一批侵权盗版大要案件。专项行动期间,国家版权局持续加强对视频、音乐、文学网站的版权重点监管,抽查16家网站的2389部作品版权文件,责令下架侵权作品150部;公布7批72部作品版权预警名单,对春节联欢晚会、院线电影等作品进行重点保护。

 

央行:信贷为实体经济服务 市场注重规范发展

来源:新华社

中国人民银行26日发布消息称,2019年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积极推动金融市场规范健康发展。优化信贷投向和结构,强化金融服务功能,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进一步落实好各项信贷政策。

26日结束的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工作会议提出,要全面做好宏观信贷政策指导和金融市场创新发展各项工作,推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市场体系、产品体系,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在部署2019年金融市场和信贷政策重点工作时,人民银行提出,全面深化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加大信贷投入力度,发挥债券融资支持作用,强化“几家抬”政策合力。

 



协会介绍
创建时间:2019-03-05 10:33
首页    信用资讯    信用热点周周看 2.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