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热点周周看 1.7-1.11

来自:市经信局  发布时间:2019.1.15


纵览一周信用热点,持续关注信用动态。

为增强个人和企业诚信意识,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每周一发布“信用热点周周看”。汇聚信用领域要闻,弘扬守法诚信,抵制违法失信,共建社会信用体系。

 

北京停车电子收费首日压线跨位违停严重

来源:新京报

1月1日起,东城区、西城区和通州区率先全面实施道路停车电子收费,道路停车将采取电子收费设备,驾驶员通过“北京交通”APP等途径进行自助缴费、申领发票,不再有现场人工收费。

根据新规要求,在道路停车位上停车压线、跨位,也都将按违法停车处理。记者探访发现,道路停车电子收费首日基本不见人工收费,但停车压线、跨位等违停问题比较严重,驾驶人利用系统漏洞逃费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某些地铁站周边还出现电子计费装置被共享单车遮挡而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而按照新规要求,这些情况均属于须接受处罚的违停行为。依据《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规定,北京将建立停车信用奖励和联合惩戒机制,停车人违法行为将被记入信用信息系统,严重的将公示、惩戒。

 

2019年春运将严惩“车闹”“高铁霸座”等失信行为 护航诚信春运

来源:信用中国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国铁路总公司等部门和单位,在北京联合召开2019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分析了2019年春运形势,并对春运工作作全面动员和部署,强调防范和治理违法违章和严重失信行为,将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失信不文明行为,开展客运企业公共信用评价,营造诚信春运、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重点城市志愿服务力量,落实联合激励措施。

会议要求,防范和治理违法违章和严重失信行为。持续加强信用记录建设、失信惩戒和诚信宣传,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失信不文明行为,开展客运企业公共信用评价,营造诚信春运、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

 

文化市场领域失信主体将被联合惩戒 信贷等受影响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发改委、央行等17部门印发《关于对文化市场领域严重违法失信市场主体及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备忘录》明确,对文化市场领域严重违法失信市场主体及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跨部门联合惩戒包括将失信信息作为投资入股商业银行以及银行授信决策和信贷管理的重要参考等一系列措施。
  《备忘录》明确,联合惩戒对象为因严重违法失信被列入全国文化市场黑名单的市场主体及其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本备忘录所称文化市场主体包括从事营业性演出、娱乐场所、艺术品、互联网上网服务、网络文化等经营活动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备忘录》明确,文化市场主体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受到行政处罚或者未经许可从事文化市场经营活动,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将文化市场主体及其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列入全国文化市场黑名单管理:擅自从事文化市场经营活动,造成重大事故或恶劣社会影响的;受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或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吊销许可证行政处罚的;因欺骗、故意隐匿、伪造变造材料等不正当手段取得的许可证、批准文件被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撤销的,或者伪造、变造许可证、批准文件证据确凿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应当列入全国文化市场黑名单的情形。

《备忘录》明确了联合惩戒的实施方式:文化和旅游部负责建立全国文化市场黑名单管理制度,向社会统一发布全国文化市场黑名单,并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向参与失信联合惩戒的各有关部门定期提供,同时依法依规在中国文化市场网、“信用中国”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网站公布。各有关部门获取全国文化市场黑名单后,根据本备忘录约定的内容实施惩戒措施,并按照实际情况将联合惩戒措施的实施情况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联合奖惩子系统反馈至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

打击涉税违法犯罪 督促“失信”企业修复信用

来源:中新社

中国税务机关继续对涉税违法犯罪保持高压态势,打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加大“黑名单”联合惩戒力度,维护公平正义税收秩序,促进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9日公布,2018年全国共查处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企业108970户,定性对外、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及其他可抵扣凭证582.5万份,涉案税额1108.93亿元。查处涉嫌骗取出口退税企业3545户,挽回税款损失147.87亿元。    

与此同时,实施联合惩戒,推动诚信建设。2018年3月,国家税务总局与国家发改委等7部门共同签发了关于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民用航空器的文件,同时参与慈善捐赠领域、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婚姻登记领域等近十个备忘录的会签以及安全生产领域等失信“黑名单”的联合惩戒工作,持续推进部门间联合惩戒措施落实。

信用“修复”制度,既能为国家挽回税款损失,又为违法案件当事人提供了权益补救的途径,体现了税务执法的刚柔并济。截至目前,全国累计已有3122户“黑名单”当事人主动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后被移出公布。

 

13部门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这九个套路要提防

来源:信用中国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个部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宣布从8日起,在全国开展为期100天的“保健”市场乱象联合整治专项行动。

在全国范围内加大对“保健”市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等各类违法行为。

本次“百日行动”要加强案件查办,曝光一批重大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参与的13个部门包括: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卫生健康委、广电总局、中医药局、药监局、网信办等。

 

环评资质取消后将采取失信记分管理  四类单位不得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

来源:信用中国

近日,环境部发布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能力建设指南》、《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失信行为记分办法》(以下简称《记分办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三个征求意见稿,就环评报告编制失信行为、监督管理、机构和个人资格等征求意见。

《管理办法》编制说明显示,资质取消后,将不再对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单位设置准入门槛,具备技术能力的建设单位或其委托的技术机构均可编制。为保证资质取消后环评文件质量不下降、环评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作用不降低,有必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改革现有制度体系,并制定相应管理办法。

《管理办法》规定了四类单位不得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由负责审批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主管部门设立的事业单位出资的企业法人;由负责审批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主管部门作为业务主管单位或者挂靠单位的社会组织出资的企业法人;受负责审批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主管部门委托,开展环境影响报告书(表)技术评估的企业法人;前三项中的企业法人出资的企业法人。

《管理办法》还提出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对建设单位、技术单位、编制人员(以下简称信用管理对象)实施环境影响评价信用管理,并将失信行为和失信记分及时记录在信用平台,向社会公开。

信用管理对象在一个自然年内累计失信记分达到限制分数的,生态环境部将其列入环境影响评价失信“黑名单”。

 

中消协:共享单车退押金难投诉占比最多

来源:经济日报

中消协联合百度近日发布报告显示,共享经济的投诉量在2018年呈现上升趋势。在共享经济最具有代表性的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领域,共享单车投诉量占比最多,达67.5%;其次为共享汽车,投诉量占比21.8%;共享充电宝投诉量占比10.9%。

在共享单车投诉中,问题最多的是“退押金难”问题,占比高达71.8%,其本质原因是共享单车企业倒闭,行业缺乏有效监管;其次是“共享单车故障”问题,在共享经济快速扩张过程中,企业的运营和服务能力滞后;同时存在多收费乱收费、消费条款不透明、隐形消费、诱导消费等问题。

调查还发现,企业倒闭、标志性事件发生后,投诉量大幅上升呈现滞后性,因为消费者遇到“退押金难”问题首先与企业客服沟通联系,沟通无效后通过知乎、贴吧等网络平台发布维权信息,最终选择向主管部门投诉。

 

限乘限飞“黑名单”实施超半年:6000余人被惩戒

来源央广网

2018年6月首批限制乘坐火车、飞机“黑名单”发布以来,全国已有总计6000多人受到惩戒。相关部门表示,半年来,相关当事人及时履行法定或约定义务的意识明显提升。

据了解,截至目前,民航局总计发布7期限飞名单,5028人被限飞,其中7成被限飞的原因是随身携带或托运了危险、违禁等物品;在限制乘坐火车方面,有媒体梳理公开报道及“信用中国”网站已生效的公示名单发现,迄今已有1747人被限乘。除此之外,还有128人被国家税务总局、证监会等部门拉入“黑名单”。

限乘限飞”实施半年来,有37名证券期货行政违法当事人在缴纳罚没款近1.5亿元依法承担违法后果后,从名单移除;另有7名当事人在公示期提出异议,经核实有效后,第一时间移除公示。半年来,相关当事人及时履行法定或约定义务的意识明显提升。

2018年3月,国家发改委、铁总、民航局等部门联合发文,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和民用航空器。6月1日,首批限乘、限飞名单在“信用中国”网站公示,此后每月初公布新增名单并公示7个工作日。


协会介绍
创建时间:2019-01-15 11:08
首页    信用资讯    信用热点周周看 1.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