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热点周周看 11.12~11.16

来自:北京市经信局    发布时间:2018.11.19




纵览一周信用热点,持续关注信用动态。

为增强个人和企业诚信意识,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每周一发布“信用热点周周看”。汇聚信用领域要闻,弘扬守法诚信,抵制违法失信,共建社会信用体系。

 

北京29项措施应对采暖季大气污染 超标“黑名单”关联进京证办理

来源:北京日报

随着采暖季的到来,本市又进入大气污染高发时节。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本市已正式印发《北京市秋冬季攻坚细化分解方案》(以下简称“秋冬季攻坚方案”),确定了秋冬季(2018年10月—2019年3月)北京市及各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目标,并细化提出了10大类、29项攻坚措施。面对即将到来的采暖季,将在秋冬季攻坚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全面打响采暖季大气攻坚行动。

市生态环境局介绍,今年采暖季,本市全面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调整交通运输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用地结构“四大攻坚行动”,聚焦秋冬季重点排放来源,重点抓责任落实,巩固提升柴油货车监管成效,并补齐扬尘管控的“短板”,力保实现全年目标,推动完成秋冬季攻坚任务,增强市民蓝天幸福感。

重型柴油车和扬尘监管是重中之重。公安交管、生态环境部门在保持对超标排放车高压执法态势的同时,重点加强对未办理进京证、违反全市域限行规定、外埠“绿色通道”车辆污染重等行为的执法查处,完善闭环管理,使尾气超标“黑名单”在现场、电子办理进京证中,发挥拦截功能。

北京市首次查扣保险失信被执行人

来源:中国保险报

  被执行人高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不料被法官识破他用钱购买了若干张保单,高某购买的五种保险被解除,剩余保险产品及财产性收益被冻结。据了解,这是北京市首次查扣保险失信被执行人。

  自2015年起,以高某为被执行人的多起执行案件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陆续立案,然而,经法院多次传唤,高某均拒不到庭接受询问。执行法官经过线上财产查控以及线下传统调查均无法查找到高某的下落,也无法查到有价值的财产线索。

  正当案件陷入僵局时,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执行法官又看到了希望。今年8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若干问题的解释(四)》,执行法官孟凯锋在研读司法解释的制定背景时看到“随着保险市场的快速发展……”,联想到被执行人会不会也拿钱去买保险了呢?于是孟法官向几家大型保险公司发出了协助查询通知书。2018年9月,保险公司的查询结果陆续反馈到法院,高某在其中一家保险公司竟然就有十几张保单,且近几年也未曾断交保险费。

  孟法官对保险单进行一一核查,综合考量了受益人情况、险种、保险期限、保险单的现金价值等多重因素,决定向保险公司发出执行裁定书、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保险公司解除与高某的五份保险合同,并协助扣划保险产品退保后的可得财产性权益。同时,孟法官要求保险公司协助冻结了高某剩余的保险产品及其财产性权益。至此,高某隐匿在保险领域的财产终被查控。

 

北京推信用旅游平台 黑心旅游商无处可藏!

来源:信用北京

野鸡黑导游,劣质酒店,坑人旅游团,天价餐饮,圈钱景区,坐地要价……,近几年,旅游市场越做来越大,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市面上的玩法越来多,伴随而来的各种奇葩荒诞的坑却让我们防不胜防。

面对这类层出不穷的事,如何预防和监管便成了市场的头等大事,近日,北京市旅游行业信用监管平台“信用旅游”正式上线,这意味着北京建立起旅游行业企业和导游员公共信用信息“信用档案”,简单来说,我们可以在平台查询了解旅游行业企业、导游、景区和星级酒店的的信用状况,并且可以实现举报。

截至目前,平台已对接各项信用数据1.7亿余条,覆盖全北京41816名导游、2669家旅行社、285家A级景区、547家星级酒店等。

 

国务院开展专项清欠行动 严重拖欠民企账款将入失信“黑名单”

来源:信用中国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抓紧开展专项清欠行动,解决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并明确要求,凡有拖欠问题的都要建立台账,对欠款“限时清零”。

  为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大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会议明确要求,凡有拖欠问题的都要建立台账,对欠款“限时清零”;对于严重拖欠的要列入失信“黑名单”,严厉惩戒问责;对地方、部门拖欠不还的,中央财政要采取扣转其在国库存款或相应减少转移支付等措施清欠;大力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大幅提升商业债务违约成本,严禁发生新的欠款。

泛关注。

 

住建部再“点名”24家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商、中介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13日公布各地专项行动查处的第三批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名单。北京美安居新业科技有限公司、莱坊房地产经纪(上海)有限公司、天津市天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24家开发商或中介机构被“点名”。

  根据部署,中国住建部等七部委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天津、无锡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整治重点包括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虚假房地产广告等四个领域。

  被查处的违法违规企业名单分批公布。第一批公布的20家违法违规企业包括广州房天下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保利(长沙)西海岸置业有限公司、西安麦田房地产中介有限公司等。住建部称,该批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涉及哄抬房价、“黑中介”、捂盘惜售、未批先售、虚假宣传等。

  第二批20家违规中介名单于9月份公布,北京伟业联合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绿地地产集团徐州新诚置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被点名。

 

 

央行:拒收现金将记入信用不良记录

来源:央广网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近日通报,北京地区拒收现金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人行营管部处理了30起不同类型的拒收现金行为,约谈了2家企业,下一步针对拒不整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行为将依法实施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处罚信息将记入被处罚人的信用不良记录。

现金在我国是作用最基础、群众最广泛使用的支付方式,但近年来国内出现了一些拒收人民币现金、炒作“无现金”概念的行为,这损害了国家货币的法定地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从长远看还会危及金融安全。针对这一情况,7月13日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拒收人民币现金整治。

人行营管部发现停车场、餐厅、公共服务类单位等场景的多起拒收现金行为。值得一提的是,有商户对第四套人民币停止流通政策有误解,误以为1角、5角纸币已经停止流通而不收取。实际上,银行仍在正常收付,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在群众反映的情况中,还有一些经查证不属于拒收现金行为,如有的商户是因为临时缺少现金找零而未能达成交易。人行营管部建议交易双方协商解决,广大商户可随时到银行兑换零钱。

 

报告显示:八成消费者希望看到商家及平台信用评估

来源:中国改革报

日前,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圆满落幕。作为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活动之一,《2017-2018中国互联网信用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的发布,分析了2017年-2018年度我国互联网不诚信行为、国民对第三方互联网信用评估认知度以及第三方信用推动我国互联网良性发展的巨大作用等内容,并指出企业对于信用认证服务的需求度总体上超过90%,80%的消费者很希望看到商家及平台信用报告。

《报告》显示,2017年-2018年全国投诉集中在电商领域,占据了近3/4。退货问题、发货问题及商品质量问题依旧是电商“老大难”问题,位列热点投诉问题前三位。 

网络消费投诉集中地区主要为北上广以及江浙地区,广东地区比例高达11.97%。这与当地的网络购物热度有直接关联。随着中西部地区网络购物的普及,以及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提高,湖北、四川等地的网络消费投诉量也上升明显,位列全国前十大网络消费投诉户集中地区。此外从性别上来看,男性比女性的维权意识更高。 

从《报告》来看,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对信用认证都有着强烈的需求。数据显示,企业经营年限越久,信用认证比例越高。绝大部分企业管理者认为,诚信在帮助企业形成优秀的企业文化、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扩大客户群体、降低运转成本、提高利润空间等方面均有重要作用。目前,企业对于信用认证服务的需求度总体上超过90%,在免费、有偿、按需等三个方面有所侧重,按需提供不同等级服务需求度最高。此外,第三方信用认证作用与企业成立年限有关。在成立5年-10年的企业中,高达80%的企业认为有很大帮助,成立3年-5年的企业中,有42%认为帮助较大。

 

 


76家违规企业被纳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

来源:工信部网站

2018年以来,依据《电信条例》《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广东、浙江、四川等通信管理局对扰乱市场秩序、违法违规经营电信业务的76家企业给予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并将其依法纳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现予以公布。详细信息可登陆全国电信业务市场综合管理信息系统(https://tsm.miit.gov.cn)查询。

 

第三届中国信用建设创新发展峰会在京圆满召开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12电 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和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指导,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管理编辑部、中宏网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信用建设创新发展峰会,11月10日在北京成功召开。会议总结了信用建设的丰硕成果,把脉了信用建设的发展方向,深入研讨了“信用修复”“行业失信行为治理”等热点问题的治理思路与解决方案,并对信用修复辅导平台进行了讲解。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管理编辑部主任任旺兵在致辞中指出,诚信,现代社会运行的基石。政务诚信在社会信用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必须牢固树立政务诚信这个“风向标”,以政务诚信示范引领全社会诚信建设。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张春发言指出,要继续加快社会信用法治建设,不断提升社会信用体系信息化水平。尤为重要的是,征信、信用评级等信用服务机构要建立更加完善的法律约束和监督机制,注重强化其自身公信力。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综合司司长袁喜禄发言指出,商事制度是发展市场经济的基础性制度,建立企业信用监管机制是重要改革任务和方向;以此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依托联合奖惩机制,推动社会共治;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周民发言指出,联合惩戒和黑名单制度已成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将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中国网站,常态化共享发布失信黑名单月度报告,为广大社会公众提示失信风险,为信用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对信用建设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如何积极应对当前国内外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并重点对信用修复工作的意义、任务和如何有序、健康、稳健开展提出建议。


协会介绍
创建时间:2018-11-19 17:08
首页    信用资讯    信用热点周周看 11.1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