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热点周周看 8.26~8.31

来自:北京市经信委  发布时间:2018.9.7


纵览一周信用热点,持续关注信用动态。

为增强个人和企业诚信意识,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每周一发布“信用热点周周看”。汇聚信用领域要闻,弘扬守法诚信,抵制违法失信,共建社会信用体系。

 

1、让“信用”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基础桩”

 

来源:中国信用

 

8月29日,全国信用惠民便企现场交流会在广东清远召开,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交流会上对近一阶段引起广泛关注的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和高铁霸座事件进行点评时指出,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迫在眉睫。

 

全国信用惠民便企现场交流会旨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第11次常务会议和全国“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要求部署,重点交流各地开展信用承诺、信用惠民、“信易+”等工作情况和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和有关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及各地方信用中心或信息中心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强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迎来了全面发力、全面渗透、全面提升、组合推动的新阶段,新时代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下一步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加敏锐性、提升创造性,不断凝聚强盛中国的诚信力量,加快推进信用建设迈上新台阶。

 

2、北京建立个人信用“红黑名单” 限制摇号1.4万人次

 

来源:信用中国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获悉,北京通过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立个人信用“红黑名单”,限制失信人被执行人参与小汽车摇号,今年4月以来,3次小汽车摇号已经有1.4万人次被限制。

 

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副调研员姚炜介绍,目前,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已经归集国家数据1.09亿条,委办局单位数据2.46亿条,机构协会数据1.2万条,总计约3.5亿条。平台信用数据实现了北京市信用主体的全覆盖,包括全市2100万自然人、497万法人(含注销)、1万社团组织法人和1.2万的事业单位法人。目前,通过“信用中国(北京)”网站,公众可实时查询企业基础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红黑名单等信用信息,以及本人的信用记录报告。除“信用中国(北京)”网站外,公众还可通过“北京通”APP进行个人信用信息查询。

 

据了解,12个领域建立了黑名单,包括失信被执行人、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违法失信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安全生产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涉金融严重失信人、政府采购黑名单企业、电子商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海关失信企业、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相关责任主体、严重质量违法失信行为当事人、出入境检验检疫信用管理严重失信主体等。2个领域建立了红名单,分别是自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姚炜表示,这14类红黑名单的数据来源包括国家信用中心推送的全国范围红黑名单信息210余万条,北京市归集的红黑名单信息36万余条。此外,平台支撑对全市的联合奖惩工作。姚炜介绍,2018年4月以来,北京市经信委联合市高法、市交通委,成功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与北京市小客车指标配置1.4万人次。

 

3、北京旅游信用监管平台上线

 

来源:信用北京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旅游委获悉,北京市旅游行业信用监管平台正式上线,目前,平台已对接各项信用数据1.7亿余条,覆盖全北京41816名导游、2669家旅行社、285A级景区、547家星级酒店等。

 

据了解,北京市旅游行业信用监管平台于2017330日开始建设,通过对旅游信用信息的归集和处理,运用旅游大数据分析手段和先进的信用管理技术,基本实现了信用信息的“归集、查询、公示、监管、预警”五大功能。平台从自身情况评价、游客评价、行业评价、政务评价和第三方评价五个维度,不断完善对行业监管对象的信用综合分析,通过科学模型计算,量化信用指标,绘制信用画像,实现动态监管和信用预警。

 

同时,平台还建立起旅游行业企业和导游员公共信用信息“信用档案”,通过“信用旅游”官方网站、官方微信以及政务移动端等多种方式向社会提供公共信用信息的查询服务,便于社会监督。

 

目前,北京市旅游委已与发改、民政、交通、工商、税务、海关、团市委等多个部门联合签署了不同领域的合作备忘录,各领域失信被执行人将被限制入住星级酒店、参团高消费旅游,并在其申请旅行社许可业务、办理导游证等工作中予以严格审查,促进政府部门间监管协同和信用联合奖惩机制的实施。

 

此外,828日北京市旅游委与天津市旅游局、河北省旅发委共同签署了《京津冀地区旅游信用协同监管合作备忘录》,在平台对接、信息共享、联合惩戒等方面实现共同发展,推动京津冀统一的诚信体系建立和信用奖惩联动机制的落实。

 

据介绍,今后北京市旅游行业信用监管平台将继续加大与市经信委、市工商局等部门以及京津冀地区的联合监管力度,实现“旅游信用”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共享和应用,拓宽“旅游信用”在企业融资信贷、政府采购、行业准入、评星定级、表彰奖励等方面的信用支撑作用。

 

3、北京:“个人信用”建黑名单 九大部门改革举措让营商“提速”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企业信用12个领域黑名单对外公布、涉税业务全市通办、水电气热服务全面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164万余家企业纳入“风洞平台”……29日,北京市发改委组织市经信委、市工商局、市税务局、市住建委、市城管委、市政务服务办、市水务局、市知识产权局、市科委九大部门,就本市近年来在各个领域的营商改革亮点举措,做具体介绍。

 

日前,在全国营商环境试评价会上,北京市获得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通报全国28项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北京包括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机制、涉税业务全市通办、市场监管“风险洞察平台”、获得电力小微企业“三零”专项服务、市政公用服务企业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等5个方面的典型做法在全国推广。

 

“今年营商试评价所取得的成绩,已经成为过去。北京的营商改革脚步还会继续加快,我们还要进一步提高效率,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各个部门重要的营商改革举措,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宣传,“要让企业和群众知悉,并得以运用,才能有实际的获得感。”

 

 

4、国家发改委发布第六批涉金融领域黑名单

 

来源:信用中国

 

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涉金融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发布第六批涉金融领域黑名单。

 

第六批涉金融领域黑名单包括严重债务失信人、非法集资(自然人)、非法集资(企业)、其他严重违法名单(企业)、其他严重违法名单(自然人)、严重失信 PEVC 企业。

 

链接:第六批涉金融领域黑名单.xls

https://www.creditchina.gov.cn/xinyongdongtai/buwei/201808/W020180824608435457601.xlsx

 

5、九部门联合打击医药贿赂等 入黑名单的机构、个人医保拒付

 

来源:信用中国

 

近日,国家卫健委联合工信部、公安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印发2018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重点打击商业贿赂、虚开税票、过票洗钱等违法违规行为。

 

《通知》指出,探索建立药品流通企业信用分类管理制度,对药品生产经营严重失信者开展部门联合惩戒。推进建设覆盖药品、中药材等重要产品生产、流通、使用各环节的追溯体系。严格执行药品采购诚信记录和市场清退制度,强化购销流通领域的合同管理,保障药品及时生产、配送,医疗机构及时结算货款。同时,加强药品、医用耗材在流通环节的价格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要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归集、公示。

 

6.以“信用交通省”创建为统领推进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交通报

 

8月29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主持召开会议,研究推进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用的重要论述,指导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经济领域、社会领域和民生领域有机延伸和深入应用,是我们判断各项信用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尺,也是我们运用信用手段查找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根本原则。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建好信用任务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抓好任务分工和有效落实。一是加强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顶层设计,结合行业实际,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推进、高共享发展。二是扎扎实实抓好应用、抓出成效,做到事前审批放好不放松、事中监管增效不增负、事后处罚联合显成效。三是充分发挥“信用交通省”创新载体作用,加快推进业务和信用工作融合,创新信用监管举措,丰富信用应用场景,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进一步调动各层级、各部门协同联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推动交通运输领域信用建设的强大合力。

 

7、保险业将建保险实名查验登记平台 严打失信行为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谭谟晓)记者日前从银保监会获悉,保险业将建立保险实名查验登记平台,用于保险实名信息查验、登记和保险账户管理,旨在规范保险业务行为,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介绍,保险实名登记是指保险机构、保险中介机构、第三方网络平台及其从业人员在为投保人、被保险人等办理保险业务时,按照要求核对身份证件,并查验和登记身份证件类型、证件号码以及手机号码等实名信息的行为。

 

保险机构、保险中介机构、第三方网络平台及其从业人员被认定存在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银保监会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将其列入联合惩戒对象,实施联合惩戒。投保人、被保险人等存在使用虚假身份证件、冒用他人名义、提供虚假信息等行为的,银保监会将根据相关规定,将其纳入失信行为记录名单。

 

8、“一诺千金”!让良好信用记录转化为红利

 

来源:新华社

  

近期,百行征信与120余家互联网金融机构、消费金融机构签订了信息共享合作协议,这个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牵头、8家市场机构入股的个人征信联合机构,顺利开张营业。百行征信正在帮助“信用白户”逐渐变为“有信户”,推动个人征信系统更趋完善。

 

经过近10年的探索实践,央行已联合地方政府、各职能部门和金融机构针对中小微企业信息,建立健全信息征集、信用评价和信息应用等机制,在县(市)级层面建立数据库和网络服务平台。同时,央行牵头开展一系列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和守信企业评选、信用培育、网上融资对接等活动,为金融机构、地方政府和社会提供服务,改善了地区信用环境。

 

据介绍,各级人民银行征信管理部门去年共对17600多家信贷机构及其分支机构开展了执法检查,对发现的提供个人不良信息未履行告知义务、未经信息主体授权查询征信信息、未按约定用途使用征信信息、违规向第三方提供征信信息、征信异议处理超过法定期限等问题,依法进行了严肃处理。

 

此外,监管部门还不断加强和完善征信管理法规制度建设。今年4月发文进一步加强征信信息安全管理,切实保护信息主体权益,在制度层面为征信体系的发展提供保障。

 

9、北京8月28日电题:脱贫攻坚岂容半点“猫腻”——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聚焦脱贫不诚信

 

来源:新华社

 

日前,中央纪委公开曝光七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

 

根据各地脱贫攻坚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近日公布。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建档立卡工作,提高精准识别质量,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做到“脱贫即出、返贫即入”。剔除不合条件的人口。抓紧完善扶贫开发大数据平台,实现户籍、教育、健康、就业、社会保险、住房、银行、农村低保、残疾人等信息与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信息有效对接。

 

指导意见明确,开展扶贫扶志行动,弘扬自尊、自爱、自强精神,防止政策养懒汉、助长不劳而获和“等靠要”等不良习气。把扶贫领域诚信纳入国家信用监管体系,将不履行赡养义务、虚报冒领扶贫资金、严重违反公序良俗等行为人列入失信人员名单。

 

2018年是我国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将全面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集中力量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严不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突出问题。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全面推进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落实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加强资金整合,提高使用效率和效益。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违纪违规案件,发现一起,严肃查处问责一起。

 

10、林钧跃教授:更深入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功能为企业和居民办实事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新华信用近日邀请部分业内专家对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北京信用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和监事长、著名的征信和企业信用管理技术专家林钧跃教授对北京市信用体系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建议,他表示,北京市应该充分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功能,为企业和居民办实事。

 

一是北京市率先创建“信用管理导航咨询服务”,为填补国内信用管理平台服务的空白打下基础。

二是建立统一的失信举报、辅导、分配和监督系统,让失信惩戒机制在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林钧跃提出,在方法上,系统运行不需要政府提供持续财政资金支持,但应提供配套政策,例如建立奖励成功举报人的“奖励基金”和“政策池”的举措;将新增黑名单与联合惩戒黑名单并轨;对举报者提供一定的人身安全、转职保护等。

 

11、诚信成二手车市场竞争新热点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汽车互联网服务平台汽车之家携手全国百余家优质二手车经销商,共同启动“诚信联盟”,希望打通满足消费信用需求的二手车C2B2C交易闭环,重塑二手车交易环境,最终达成用户、商户、平台三方共赢。此举是否意味着国内二手车市场将由“资本圈地”的粗放式发展阶段,逐步进入以诚信为核心的品质发展新阶段,令人关注。

 

国内的法律法规环境需要进一步完善。国家解除了“限迁”后,在检测标准、售后、交易等环节也需要完善法律法规,从而提高企业经营效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重构市场结构。

  

有业界专家认为,从发展趋势看,国内二手车市场在今后一段时间,围绕诚信体系建设这一目标的优势互补合作及强强联合会不断增多,纯粹依靠资本投入获得流量来“跑马圈地”的模式将逐步淡化,转而进入以诚信为核心,不断加强服务品质的发展新阶段。

 

12、人民日报:建立刚性的失信惩戒机制

 

来源:人民日报

  

商务诚信与政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并列,是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四大重点领域。然而,近期发生的几起热点事件说明,我国商务诚信建设依然任重道远。种种市场乱象,归根结底都是因为诚信缺失,长期累积演变成危机,给用户、所在行业乃至整个社会造成的危害都非常大,涉事企业也有可能因此失去生存空间,10年前因三聚氰胺事件轰然倒塌的三鹿乳业品牌,就是一个例证。

 

建立一套刚性的失信惩戒机制也是当务之急,应对重点领域和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针对那些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严重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社会正常秩序的失信行为,可以在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依法依规对本领域失信行为作出处理和评价的基础上,通过信息共享,推动其他部门和社会组织依法依规实施行政性、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约束和惩戒措施。构成犯罪的,坚决绳之以法。这就像一套“组合拳”,可大幅提高失信者违法成本。


协会介绍
创建时间:2018-09-07 10:47
首页    信用资讯    信用热点周周看 8.2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