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用大事记8月

来自:北京市经信委   发布时间:2018.9.7


陈吉宁:加快推进信用北京建设,加大对失信行为惩戒

来源:信用北京

8月2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调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加快推进信用北京建设,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陈吉宁深入信用机构企业,就信用建设模式、经验、做法进行详细的考察、交流和探讨。他认真察看了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工商局、市商务委负责建设的信用北京网、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企业信息信用协同监管等系统,听取了本市社会信用相关系统建设及国内外信用体系建设经验、金融市场信用系统等情况汇报,并就失信红黑名单查询、双积分信用监管等情况做了深入了解。

陈吉宁强调,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利于降低社会运行成本、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对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要以企业和个人信用为重点,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改善,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放心、更高效。要加快推动北京大数据行动计划,推进信用信息的归集,打破"信息孤岛"。要有序推进信用数据共享共用,推动信用服务市场和信用产品创新。要用好"信用+保险"工具,助力解决交通、医疗等方面的痛点难点问题。要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用好"黑名单"、联合惩戒等手段,推动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氛围。要加快社会信用立法,强化信用标准体系建设,维护信用信息安全。要通过打造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促进科技、金融与信用服务的融合,在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作出示范。

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市政府秘书长靳伟一同调研。

新华信用发布《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问卷调查报告》

来源:新华信用

新华信用22日正式发布《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问卷调查报告》。

本次调查内容主要围绕10个方面开展:对北京市信用建设工作的了解程度、了解北京市信用建设动态的渠道、信用应用场景的体验、对信用惠民的期待、对建立市民信用分的期待、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最要紧的事、诚信缺失问题较突出的领域、诚信缺失领域失信原因、京津冀信用一体化、对北京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

调查结果表明,近七成被调查者有对具体政策的了解需求;了解北京市信用建设动态的主渠道为各类媒体,其次为信用服务机构和信用北京网站;超七成被调查者体验过北京市信用惠民场景,信用出行是被调查者体验最多的应用场景;被调查者期待在北京市守信能使出行价格更优惠、提高小客车摇号概率、享受政务服务绿色通道、信用免押和景区门票优惠;九成以上的被调查者认为北京市应该尽快推出市民信用分;加快信用立法,加大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工作力度,加强环保、食品药品、医疗等重点领域信用监管是北京市推进信用建设最要紧的三件事;在推动京津冀信用一体化方面,大多数被调查者认为北京市应在加强信用信息互联互通、牵头做好顶层设计、强化信用应用等方面发力;总体上看,被调查者对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集中在加快信用立法、加大信用监管力度、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

《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问卷调查报告》建议,北京市在下一阶段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一是要加大信用工作宣传力度,二是研究推动信用立法工作,三是加快推进市民信用分工程,四是开发多种信用惠民应用场景,在信用出行、提高小客车摇号概率、政务服务绿色通道、信用免押、景区门票优惠等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领域应用信用信息,五是完善行业信用监管,六是牵头推进京津冀区域信用合作。

 

北京旅游信用监管平台上线

来源:中国信用

近日 记者从北京市旅游委获悉,北京市旅游行业信用监管平台正式上线,目前,平台已对接各项信用数据1.7亿余条,覆盖全北京41816名导游、2669家旅行社、285家A级景区、547家星级酒店等。

据了解,北京市旅游行业信用监管平台于2017年3月30日开始建设,通过对旅游信用信息的归集和处理,运用旅游大数据分析手段和先进的信用管理技术,基本实现了信用信息的“归集、查询、公示、监管、预警”五大功能。平台从自身情况评价、游客评价、行业评价、政务评价和第三方评价五个维度,不断完善对行业监管对象的信用综合分析,通过科学模型计算,量化信用指标,绘制信用画像,实现动态监管和信用预警。

同时,平台还建立起旅游行业企业和导游员公共信用信息“信用档案”,通过“信用旅游”官方网站、官方微信以及政务移动端等多种方式向社会提供公共信用信息的查询服务,便于社会监督。

目前,北京市旅游委已与发改、民政、交通、工商、税务、海关、团市委等多个部门联合签署了不同领域的合作备忘录,各领域失信被执行人将被限制入住星级酒店、参团高消费旅游,并在其申请旅行社许可业务、办理导游证等工作中予以严格审查,促进政府部门间监管协同和信用联合奖惩机制的实施。

此外,8月28日北京市旅游委与天津市旅游局、河北省旅发委共同签署了《京津冀地区旅游信用协同监管合作备忘录》,在平台对接、信息共享、联合惩戒等方面实现共同发展,推动京津冀统一的诚信体系建立和信用奖惩联动机制的落实。

据介绍,今后北京市旅游行业信用监管平台将继续加大与市经信委、市工商局等部门以及京津冀地区的联合监管力度,实现“旅游信用”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共享和应用,拓宽“旅游信用”在企业融资信贷、政府采购、行业准入、评星定级、表彰奖励等方面的信用支撑作用。

北京建立个人信用“红黑名单”限制摇号1.4万人次

来源:信用中国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获悉,北京通过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立个人信用“红黑名单”,限制失信人被执行人参与小汽车摇号,今年4月以来,3次小汽车摇号已经有1.4万人次被限制。

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副调研员姚炜介绍,目前,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已经归集国家数据1.09亿条,委办局单位数据2.46亿条,机构协会数据1.2万条,总计约3.5亿条。平台信用数据实现了北京市信用主体的全覆盖,包括全市2100万自然人、497万法人(含注销)、1万社团组织法人和1.2万的事业单位法人。目前,通过“信用中国(北京)”网站,公众可实时查询企业基础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红黑名单等信用信息,以及本人的信用记录报告。除“信用中国(北京)”网站外,公众还可通过“北京通”APP进行个人信用信息查询。

据了解,12个领域建立了黑名单,包括失信被执行人、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违法失信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安全生产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涉金融严重失信人、政府采购黑名单企业、电子商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海关失信企业、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相关责任主体、严重质量违法失信行为当事人、出入境检验检疫信用管理严重失信主体等。2个领域建立了红名单,分别是自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姚炜表示,这14类红黑名单的数据来源包括国家信用中心推送的全国范围红黑名单信息210余万条,北京市归集的红黑名单信息36万余条。此外,平台支撑对全市的联合奖惩工作。姚炜介绍,2018年4月以来,北京市经信委联合市高法、市交通委,成功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与北京市小客车指标配置1.4万人次。

北京建立征信制度严控车检机构违规行为

来源:新华社

今年上半年,有关部门共处罚违法违规机动车检测机构24场次,16家检测机构被环保部门记分,累计37分,处罚金额总计99.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6%。此外,北京市环保部门向质监、公安部门移交检测机构违法线索3起。

北京市今年正建设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征信制度,3月1日起已实施“记分制”管理办法,涵盖停业整顿、政府约谈、企业自查、吊销资质等措施。共有58项记分条款,每年度总分值为12分。若车检机构各项记分累计达12分,则须停业整顿。

执法人员还以不合格车辆为切入点,采取顺查和倒查相结合的方式,深挖违规线索。针对网络后台监控中发现的问题,委托专业公司增加多项报警功能,使“软件控制”与“网络监控”互相补充,为查处违规行为提供技术支撑。

北京正多举措对重型柴油车实施“闭环管理”,建立“排放超标车数据库”,对于外埠超排车辆,在复检合格前不予办理正常进京手续。

北京将建骗取公证人员黑名单纳入个人诚信记录

来源:信用北京

近日,北京市司法局召开发布会,发布公证行业“放管服”改革最新举措。北京将建立全市骗取公证人员黑名单,将骗取公证行为作为个人诚信记录纳入社会信用系统。

据北京市司法局公证工作管理处处长柴磊介绍,北京市司法局将加强与公安、民政等部门沟通,扩大相关政府部门数据用于公证信息核实的共享范围,逐步实现身份、户籍、婚姻、财产等公证信息在线核实。

同时,北京将建立全市骗取公证人员黑名单,推动将骗取公证行为作为个人诚信记录纳入社会信用系统建设,为试行公证事项当事人承诺制创造条件。从而实现公证与政府其他部门信息联通,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骗取公证者一处欺骗,处处受限。

北京市公证协会会长周志扬表示,骗取公证行为会对社会和公民利益造成较大损害。公证书往往涉及公民的财产等切身利益,骗取公证不仅危害公民利益,同时也危及国家公证的公信力。

周志扬介绍,一直以来公证部门也在通过各项举措减少骗取公证行为,例如依靠人脸识别、指纹识别验证公证当事人身份,通过交叉询问、证件审查、实地调查等方式确保公证信息的准确性。



协会介绍
创建时间:2018-09-07 10:46
首页    信用资讯    北京信用大事记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