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热点周周看(6.23~6.29)

来自:市经信委    发布时间:2018年7月3日


北京市诚信企业创建活动快速推进落地

来源:北京市经信委

    6月,北京市能源、电子电器和餐饮行业、汽车维修等行业协会相继组织召开诚信企业创建活动宣贯动员会。北京市诚信企业创建活动快速推进落地。7月,活动进入网上申报阶段,各协会将组织优秀会员企业网上填报申报信用,遴选第三方征信机构对企业进行信用评价及征信知识培训。

    北京市诚信企业创建活动由市经济信息化委、首都文明办、市工商局、市地税局四部门联合主办,自2013年开展以来,已累计发布2050家“北京市诚信创建企业”。近年来,参与诚信创建活动的企业越来越多,年度诚信创建企业成为企业品牌形象的一个崭新亮点,获得荣誉的企业获得了资金优先申请、评选采信、行政审批绿色通道、税务容缺受理等联合激励红利。

 

北京7月起将克隆出租车人员信息纳入信用系统

来源:信用交通

    627日,北京市交通委以及交通委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做客北京交通广播时介绍,71日起,《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实施。新规明确了把从事非法客运人员的违法信息纳入本市信用信息系统。

    负责人介绍,《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开始实施。针对非法客运治理,相较于以往,规定明确了对“黑车”可以 “扣押”;对“克隆出租车”、“黑摩的”可以没收车辆;明确了对从事2次以上非法客运的人员可以暂扣驾驶证36个月;提高了对“黑巡游车”的罚款额度,从50002万,提高到1万至5万;明确了把从事非法客运人员的违法信息纳入本市信用信息系统;明确了车辆被扣押时属于“拼装车”或者达到报废标准的,在就押期间达到报废标准的,经公告后由扣押部门予以报废分解等。

 

四部门开展“打骗打虚”专项行动 各地税务部门严惩专业骗税虚开犯罪团伙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近日,记者从税务总局获悉,今年4月以来,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四部门联合部署打击骗税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专项行动,保持对骗税虚开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开展专项整治。各地税务部门持续曝光重大典型案件,坚决将不法企业驱逐于市场之外,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

 

北京市再惩“老赖”,4135个失信被执行人被限制参与小客车指标配置

来源:北京青年报

    625日,北京小客车指标办通报了今年第三期摇号相关数据。据统计,本期超过280万人申请普通小客车指标,约为2031人抢一个指标,再次刷新历史数据。新能源指标也很紧俏。但是这个公告还有另一个看点很有意思,也就是经北京市法院认定,本期共有4135个失信被执行人被限制参与小客车指标配置。

 

2018年第一批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失信当事人名单发布

来源:信用中国 6.27

    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交通运输部等36个部门联合签署的《关于对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近日,交通运输部通过“信用交通”网站(http://credit.mot.gov.cn/)正式发布2018年第一批严重违法超限超载失信当事人信息。

 

北京上海等30城下半年将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来源:新华信用 6.28

    针对近期房地产市场乱象,为严厉打击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中宣部、公安部、司法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等部委,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 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于2018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北京市西城区国税局“人脸识别”实名制认证系统助力信用联合奖惩建设

来源:北京市经信委 6.29

    北京市西城区国税局已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税务系统,采用图像OCR识别、远程身份证信息核验、腾讯云搜索、海量数据比对等最新技术,快速识别办税人员身份信息。

“人脸识别”实名制认证系统具有身份证真伪验证、人证合一验证、手机号实名制验证等功能。

使用中办税人员只需将身份证放在高拍仪的读卡器上,输一个手机号,看一眼镜头,全程仅需几秒钟,即可轻松实现“人证合一+手机实名制”比对验证。利用新系统,有效弥补人工识别虚假办税人员的劣势,让不法分子无处遁形。

    目前西城区国税局在发票审批,发票发放等核心业务窗口使用该系统,从201710月份上线,陆续发现人像比对不符,手机号比对不符,发现盗用、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等现象。通过与公安部门的紧密配合,移送公安机关20人次,拘留7人次,共防范虚开风险8000余万元。

    该系统既方便纳税人,也降低了税务人员执法风险,提高了工作效能,也为防范纳税人骗领、虚开增值税发票提供了新的思路。办税人员的真实性和可追溯性得到保证,有效防范和打击了借用他人身份信息骗领发票、虚开发票等违法行为。

 

中银协公布140家严重失信债务人名单 涉及金额250亿

来源:中银协

    近日,为了应对银行业金融机构部分债务人违约事件和个别债务人逃废银行债务事件,中国银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银协”)联合4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首次发布了对140家严重失信债务人公示催收债权的公告,旨在严厉打击涉金融违法失信行为。具体而言,140家严重失信债务人累计涉及本金181.5亿元,利息68.1亿元,本息合计249.6亿元。

 

证监会通报2017年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情况

来源:中国证监会

    近日,证监会资本市场诚信建设办公室根据资本市场诚信数据库的数据信息,对2017年资本市场诚信状况进行了统计、分析。

    从违法失信主体情况看,2017年度存在违法失信记录的机构共1072家。其中,以上市公司相关主体、私募基金管理人相关主体和非上市公众公司相关主体为主,约占全部违法违规主体的60.2%

    2017年度存在违法失信记录的个人共1716人。其中,以上市公司相关人员(包括上市公司董监高,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个人投资者,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对方董监高,拟上市公司董监高)为主,占比54.0%

    从违法失信行为情况看,市场违法失信行为中信息披露违法失信行为仍然高居首位,占比47.4%,内控管理违法失信行为占比21.5%,业务经营违法失信行为占比17.2%,市场交易违法失信行为占比13.6%。上市公司责任主体的违法失信行为主要是信息披露违法,这一定程度上说明信息披露违法失信行为既是上市公司监管的核心,也是市场违法失信的“高危区”。

 

司法部推进公证行业“放管服”改革 公证事项将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来源:信用中国

    626日,司法部召开全国公证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证行业“放管服”改革工作作出部署,公证减证便民力度正在“加码”。今后,司法部将依法依规全面清理不合法、不合理的证明,降低全社会守信成本。

    据了解,目前,司法部已和公安部、民政部、自然资源部等有关部门进行了工作对接,下一步将在全国统一推行使用新型身份识别技术验证当事人身份,尽快实现当事人身份信息数据与公安部门联网查询、实时更新,实现出生、婚姻状况、有无犯罪记录、学历学位等公证事项的证明。


协会介绍
创建时间:2018-07-03 09:36
首页    信用资讯    信用热点周周看(6.2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