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用”让城市更智慧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1日   来源:人民日报



先诊疗后付费、线上快速申请贷款、免押金租车、免押金租房、免押金住酒店……不知不觉中,信用的便利、信用的普惠已经悄然进入我们的生活。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折射出中国整个社会信用体系坚实前行的步伐。

科技,让我们有了“信用”身份


2015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印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随后,芝麻信用运用云计算、机器学习等技术推出国内首个信用评分——芝麻分,让缺少借贷记录、没有征信评价的农民、蓝领、大学生等群体也有了自己的信用“身份”,可以通过良好的信用积累获得便利的信用服务。


这一切都是科技带来的变化。“我们的模型使用丰富、多维而且实时的数据,将不同的数据源融合在一起。这就像人一样,怎么能把听到、看到的各种信息自动在脑子里进行处理,最终形成一个信息库,进行更高纬度的刻画,使得信用‘肖像’更丰富,而且具有预测能力,这是人工智能的核心。”芝麻信用首席科学家漆远说。


漆远表示,芝麻信用的优势是拥有丰富、多维的数据和智能的数据处理能力、建模能力以及对业务的深刻理解,希望通过云计算、机器学习等技术驱动的人工智能技术平台,为普惠金融发展提供高效的征信服务。


目前,芝麻信用已经形成芝麻信用评分、芝麻报告、行业关注名单、反欺诈等全产品线。从信用卡、消费金融、融资租赁、抵押贷款,到酒店、租房、租车、婚恋等,芝麻信用已经在上百个场景为用户、商户提供信用服务,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享受到信用的便利。


信用,让生活更安心更便捷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智慧城市,改善人居环境,使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安心、更省心、更舒心”。信用就是智慧城市建设最好的纽带和润滑剂。各地都在探索信用城市建设,推进城市公共服务智能化。


今年1月,杭州市通过芝麻信用渠道展示“自然人信用记录”,以“信用+城市”模式打造“信用杭州”。杭州信用中心相关人士表示,过去查询市民信用情况,要到市民中心,现在随时随地可以通过自己的手机查询,24小时不打烊。拥有良好信用记录的市民,可以通过芝麻信用“信用生活”享受信用服务的便利;将来还可以在公共交通、民政、医院等更广泛的场景享受信用便民服务。


开通芝麻服务的上海市民也可以通过芝麻信用便捷地查询公共信用信息报告。芝麻分650分以上的常住人口,可以在上海图书馆直接免押金办理借书证,“全民阅读”因为信用而变得更加便利。


近日,芝麻信用还和广州妇儿中心联合推出“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广州妇儿中心主任夏慧敏表示,芝麻分650分以上在广州妇儿不带钱也可以挂号、诊疗、检查化验、拿药,回家之后再付费。先诊疗后付费,相比传统排队付费看病有望缩短就诊时间3/4,有利于舒缓病人情绪,改善医患关系。同时,也将大幅度削减医院挂号、收费窗口的工作量,节约大量的管理成本。


信用,在给用户带来便利的同时,让商户的经营更有效率,让城市的运营更加智慧而有序。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表示,信用是金融的基础,也是经济运行的基础,引入各个不同领域的数据,在一定层面上实现了信息共享。芝麻信用研发的创新性产品和服务,让大家认识到自己信用的价值。


协会介绍
创建时间:2016-03-14 06:11
首页    信用讲堂    信用研究    “科技+信用”让城市更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