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火车逃票“上失信榜”就是对失信者的现实惩戒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4日   来源:中华铁道网

近期,浙江省举行了一场“浙江省失信黑名单”新闻发布会,对逃税、欠薪等12类失信“黑名单”信息上网公示,共涉及89家企业和593个自然人,而其中有500多人因坐火车逃票而“上榜”。

  

“立身处世,当以诚信为本”。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过在当下,一些个人和商家失信行为却屡禁不止,不仅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更造成“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尤其在某些领域,失信行为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影响到正常的经济活动和社会交流。

  

有序的社会信用体系已是众望所归、众人之盼。近些年,我国各级政府相继出台了信用体系方面的法律法规,高调推行各种形式的“信义政府”建设,努力在法律、道德、舆论等各领域围剿失信者及其失信行为。

  

我认为,诚信体系的健全不仅要着眼于正确的政策导向,更需要落在实实在在的惩戒作用发挥上。而坐火车逃票“上失信榜”就是对失信者的现实惩戒,能够让失信者成为的过街老鼠,让失信行为付出代价,真正实现“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坐火车逃票“上失信榜”从现实意义上实现了三个目的。

  

一是律法落地,在法理上实现了对个人失信者的处罚。在我国法律法规制度建设的长期实践中,处罚对象主要针对企业和团体,而涉及个人的处罚总处于掖掖藏藏的状态,大多数雷声大象征性处罚现象突出,造成执法的很不严肃性。而“坐火车逃票‘上失信榜’”就是铁板钉钉昭告了“违法必究、犯法必罚、有法必依”的真谛。

  

二是深思远虑,在处罚范围上实现了对小微失信行为的全覆盖。在当下我国的社会生活中,人们还对“法不责众、罚不入微”的观念刻印入深,认为“人多”或“事微”就不会也不应该被处罚,互联网上铺天盖地的各种乘坐交通工具、旅游景区等逃票攻更是揭示当下的诚信意识淡漠。而“坐火车逃票‘上失信榜’”就是进一步明确一个新观念,法制建设必须从小事、细微处做起,诚信体制建设决不可因事小而为之。

  

三是防微杜渐,在提前预防上实现了对失信者实实在在的警示。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失信行为也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失信总是从小的失信行为向大的失信行为发展的,往往失信者在失信行为前总会衡量一下失信代价,如果失信行为获得利益远远大于失信损失,或者是根本不会有任何利益受损,这本身就是对失信者的行为鼓动。而如果失信成本大大超过失信利益的获得,也对失信者做到了一个提前警示和预防作用。

  

诚信,社会有序发展之基石,国民素质提升之考量。我国的诚信体系建设,任重而道远,不仅需要健全的法律理论体系,同时也需包括你我在内的全民参与,更需将诚信触角遍布到全社会全生活全覆盖,在吃穿住行等各个方面让失信者无处容身,让失信者尝到失信行为的切身之痛。


协会介绍
创建时间:2016-03-04 01:59
首页    信用讲堂    信用研究    坐火车逃票“上失信榜”就是对失信者的现实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