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共享 互金行业信用体系破冰前行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4日   来源:金融界



在推进中国金融开放的当下,为了解决互联网金融信用风险大、风险控制难度高,监管弱的现状,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征询意见为代表,监管层已经从建立法律、法规,完善有关制度等顶层设计层面对互联网金融的业务经营活动监管进行必要补充。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下属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既是为解决互金企业间信息不对称问题推出的举措,目前,宜信、积木盒子、搜易贷、红岭创投等互金平台已完成系统接入工作。


金融行业投融资本身具有一定的风险性,信用信息不透明、风险控制难度高、监管力度有待加强。在相关制度、机制不断健全的过程中,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经营行为势必将得到规范。不断被纳入监管范畴,虽然互金企业的经营活动会被约束,但是,它们更将得到政府和社会资源的支持和帮助。


同一客户在不同互金平台进行借贷,却无还款能力,最终导致多家平台因同一客户出现违约问题。以这种“一户多贷”现象为代表的在互联网金融业中出现的违规、违法问题,一直困扰着金融监管层,并钳制着互联网金融业的发展。究其原因在于,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内部,客户与互金企业间的信息不对称,以及互金企业之间的信息不流通。为解决上述问题,势必要加强互联网金融行业信用信息的流通与共享,而这更是中国金融业冲破“数据孤岛”,施行“内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推进上述问题的解决,达到上述目标,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的建设,就系统建设和运行机制而言,是通过星形网状结构与接入机构相连,24小时连续运行,查询机构可随时申请调取源于接入机构的借款人信息。它本身并不保存接入机构的用户数据,只是充当信息通路和联接枢纽的角色。通过这个渠道,原本分散于各个互金企业里的借款人信用数据可以高效地流动起来从而被更多接入机构用作决策参考。


近日,已成功接入该系统的搜狐集团旗下的搜易贷相关负责人表示:“并非每家互联网金融企业都可以被纳入到系统中去。系统对平台设置了一定“门槛”,这样可以保证共享系统内的信息质量且更有针对性地帮扶优质互联网企业提高风险控制水平。作为处于积极、可持续发展阶段的搜易贷,不仅符合接入企业标准且在接入前,企业系统内部根据标准也进行了相应的检查和升级工作。”


作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未来,该信息共享系统或将被纳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中去。到那时,诸如搜易贷这样的优质互联网金融企业能够借助行业级甚至国家级数据进行业务决策和信贷监管,高质、高效、灵活的信用数据分享机制将给整个金融行业风险控制更有力的支撑。这不仅是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力补充,而且将全面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发展水平。


协会介绍
创建时间:2016-03-04 01:58
首页    信用讲堂    信用研究    信息共享 互金行业信用体系破冰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