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信用动态(2021年10月)

来自:市经信局

纵览信用热点,持续关注信用动态。为增强个人和企业诚信意识,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北京市经信局持续发布“全国信用动态”。汇聚信用领域要闻,弘扬守法诚信,抵制违法失信,共建社会信用体系。

 

本期导览:

  1. 国家发改委:深化家政服务领域信用建设专项行动

  2. 连维良:推广完善“信易贷”模式 夯实信用信息“基础桩”作用

  3. 14部门联合印发《家政兴农行动计划(2021-2025年)》并提出健全信用体系

  4. 央行:信用信息采集应遵循“最小、必要”原则 不得过度采集

  5. 工信部:筑建“信”围墙 加强对垃圾信息扰民的问题监督整改

  6. 银保监会: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7. 农业农村部部署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工作

  8. 市场监管总局:发生食品安全事件且查证属实者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9. 重磅: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名单公布

  10. 生态环境部:拟将新污染物治理纳入环境信用体系建设

 

1.国家发改委:深化家政服务领域信用建设专项行动

日前,国家发改委举行10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在会上表示,为推进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国家发改委出台了系列配套政策举措,重点通过深入实施深化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深化开展家政培训提升行动“三大行动”,积极推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在深化家政服务领域信用建设专项行动方面,实施《关于开展家政企业信用建设的行动方案》,开展家政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推进家政信息公示工作,督促有关家政企业开展信用修复,要求市场主体“说到做到”、服务“童叟无欺”,筑牢家政信用“护城河”。同时,还组织“诚信家政建设万里行”等主题宣传活动。(来源:中国信用)

 

2.连维良:推广完善“信易贷”模式 夯实信用信息“基础桩”作用

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日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将从通过全面完善产权制度、优化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强信用建设、加强统一市场建设等方面着手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连维良表示,在国家层面,将加大针对性支持力度。比如当前用能成本上升、订单不足、回款难度增加等,加大对各类涉企违规收费的整治力度,持续开展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清欠行动,引导各地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实行阶段性优惠政策以及其他帮扶措施。

 对于如何改善营商环境,连维良表示,国家发改委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支持中小企业的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简要说就是“四个加大”,加大针对性支持力度,加大融资服务力度,加大创新发展支持力度,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

 融资约束一直是阻碍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瓶颈。对此,连维良表示,将发挥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导向作用,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早中期创业企业;推广完善“信易贷”模式,发挥好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作用,推动纳税、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水电煤气、仓储物流、不动产、知识产权等信息纳入共享范围,夯实信用信息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中的“基础桩”作用。(来源:中国信用)

 

3.14部门联合印发《家政兴农行动计划(2021-2025年)》并提出健全信用体系

10月9日,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的《家政兴农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健全信用体系。加强横向部门间信用信息归集,强化纵向信息交互。结合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强化家政信用建设宣传引导。强化信用信息应用,结合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建立完善家政领域公共信用评价,推动将信用评价结果纳入信贷支持考虑因素。依法依规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来源:新华信用)

 

4.央行:信用信息采集应遵循“最小、必要”原则 不得过度采集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征信业规范发展的决策部署,推进征信法治建设,践行“征信为民”理念,加强个人信息保护,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征信业务管理办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征信业务管理办法》严格依照国家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征信全流程业务规则。在保障信息主体合法权益方面,规定信用信息采集的方式和原则,明确信用信息加工处理的客观性和准确性要求,全面落实信息主体的知情、同意、异议和投诉等各项权利。在保障信用信息合法使用方面,强调信用信息使用的公平性和正当性。征信机构应当依法合规提供信用报告、信用画像、信用评分、信用评级和信用反欺诈等征信服务,应用于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等活动。在保障信用信息安全方面,进一步强化完善征信内控制度建设、征信系统安全管理和征信机构人员管理等监管要求。(来源:中国信用)

 

5.工信部:筑建“信”围墙 加强对垃圾信息扰民的问题监督整改

日前,工信部官网公布了对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001号提案《关于垃圾短信治理的提案》的答复。工信部表示,将严厉规范未经用户同意向其发送商业性短信等扰民行为,发挥信用管理约束作用,建立完善垃圾短信治理的长效机制。

在垃圾信息治理工作上,工信部表示,将坚持部门联动,推动源头治理,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充分发挥信用管理、通报考核等约束作用,增强监管威慑效果。一是用好信用管理,将垃圾短信治理执法结果依法纳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和失信名单并对外公示,实现行业内“一处违规、处处受限”,强化综合治理实际效果。二是用好通报考核,督促基础电信企业强化内部管理,通过问责到人压实资源管控责任,增强企业责任意识。(来源:中国信用)

 

6.银保监会: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日前,银保监会发布《关于2021年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强调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农村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开展农村信用建档评级工作,优化农村信用生态环境。

根据《通知》,各级监管部门要推动地方政府在有条件的地区建立并完善域内涉农信用信息数据平台,整合财税、农业农村、市场监管、林业、气象、社保等部门的涉农信用信息和风险信息,不断提高涉农金融信息化发展水平。切实提高信用信息平台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努力在信息查询、供需对接、抵押登记等方面为供需双方提供便利。

同时,开展农村信用建档评级工作。各级监管部门要加强与地方政府的联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力量,压实银行业金融机构责任,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建档评级工作,力争在2023年底基本实现全覆盖。实现对新型经营主体授信“能授尽授”,合理用信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此外,各级监管部门要积极协调配合地方政府净化农村信用环境,推动信用乡村建设,完善对逃废债行为的联合惩戒机制,协助化解农村各类信用风险。保持对农村非法集资的高度预警,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对农村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的打击力度。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注重依托基层党政力量,加强对农村金融消费者的教育,积极宣传“守信受益、失信受制”的信用理念,提高农村居民的非法集资防范意识。(来源:中国信用)

 

7.农业农村部部署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工作

为加快农产品信用体系建设,近日,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工作推进会在浙江省建德市召开。推进会上,国家发改委和浙江省发改委分别介绍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全国部分省市及建德市汇报了农安信用体系建设的主要做法和成效;农业农村部部署推进了“十四五”时期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会议指出,近年来,农业农村部着力推进农安信用工作,定期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农安信用信息,累计近30万条。各地积极开展试点,实行信用评价、探索分级分类监管、创新“农安信用+”应用服务,形成了“数智评信”“信用+合格证”“信用农资贷”等一系列典型经验。

 会议强调,下一步要推动农产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机制,把信用工作与达标合格证、网格化管理、监督抽检、巡查检查等工作统筹起来,打出监管组合拳,提升监管效能。主要是落实5项重点任务:一是建立信用监管机制,形成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级分类监管、事后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监管新格局;二是明确信用体系建设路径,推动立信评信和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三是健全农安信用工作体系,明确农安信用工作的负责机构、职能责任和人员队伍;四是加大试点推进力度,开展区域性、产业类、项目化等工作试点;五是强化诚信文化建设,开展政策解读,树立典型标杆,加强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来源:中国信用)

 

8.市场监管总局:发生食品安全事件且查证属实者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连锁食品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监管的通知》(以下称《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连锁食品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监管,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此次《通知》强化了对连锁食品经营企业的监管力度。按照《通知》要求,连锁食品经营企业发生食品安全事件且查证属实的,事发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对同品牌所有门店强化许可审批,增加日常检查、抽检频次,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违法行为。同时,按照《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依法将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来源:中国信用)

 

9.重磅: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名单公布

日前,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人民银行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按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安排,经自愿申报和组织评审,确定天津市滨海新区等34个地区为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截至目前,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共有62个。(来源:中国信用)

 

10.生态环境部:拟将新污染物治理纳入环境信用体系建设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的《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将新污染物治理纳入环境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鼓励公众通过多种渠道,举报涉新污染物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树立绿色消费理念,推进绿色采购,引导公众选用绿色产品。(来源:新华信用)

 

信用动态
创建时间:2021-11-08 13:46
首页    信用资讯    全国信用动态(2021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