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手段辅助金融机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

 

— — 会长范晓昕接受央视《朝闻天下》专访

 

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如何扩大、中小微企业融资的综合财务成本如何降低?这些都有赖于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能力的提升。

能力如何提升?怎样才能建立“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推动金融在新发展阶段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近日,人民银行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通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等13家单位联合发布《进一步完善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制机制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从多个角度,对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出具体要求。 

为此,北京信用协会会长、金电联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晓忻接受央视《朝闻天下》记者专访,就如何通过科技手段辅助金融机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发表了看法。

 

 

范晓忻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行动方案》是北京地区各部门积极探索多渠道、多主体、多层次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案,有利于建立健全政银企对接机制,加快推进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持续改善北京融资环境。

范晓忻表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正在成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贷款效率、创新风险评估方式、拓宽金融客户覆盖面的重要“武器”。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也进一步提升了中小微企业获得金融服务的便利度。

他强调,随着我国信用环境的不断健全完善,征信与科技不断融合,政银企对接活动的质量与效率已经有了显著提升。通过建立政银企三方互认的征信机制,政府的风险补偿可以有效到位,为金融机构贷款减少后顾之忧,让金融机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科技赋能金融从“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将有效增强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打通金融机构与企业融资对接的“最后一公里”。

为助力中小企业发展,近两年,金电联行加大了与政府、金融机构的合作。基于对金融业务的的深刻理解,金电联行联合政府、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金融服务创新,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作为支撑,依托“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提升金融服务创新效率。 

“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以 “政府主导、多方参与、银企共赢”为原则,利用中小企业信用深度发掘分类评测方法,发掘中小企业隐藏的信用资产,通过平台汇集、发布、展示和智能匹配企业、银行及金融机构各类信息,有效解决银行授信缺依据等问题,从而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提高银企对接效率。 

目前,该平台已经在上海嘉定、广东广州、 安徽芜湖、山东青岛、黑龙江哈尔滨等地落地应用。

 

协会动态
创建时间:2021-08-02 15:53
首页    协会动态    以科技手段辅助金融机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