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钧跃

 

 

林钧跃   北京信用协会 名誉会长

 

简    介

专业领域:企业和消费者信用管理;企业和个人征信技术;社会信用体系理论和设计;信用经济学理论;诚信教育方法和信用科技研究。

北京信用协会名誉会长、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市场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学术委员会主任;人社部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业委员会信用管理师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470)委员、商业信用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信用工作委员会首席专家;首都师范大学信用法律和信用评估研究中心学术顾问。

高级信用管理师;先后被聘任首都经贸大学、湖南大学金融学院等大学的兼职教授,中央编译局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先后被聘任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的兼职研究生导师。曾担任过“北京大学经济分析与预测中心”专家;上海财经大学“信用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工商联“委员资格培训”特邀讲师。曾任外企的信用经理人;先后被聘为若干国内外著名征信机构的技术顾问或咨询顾问;欧美同学会会员、美国全国信用管理协会会员、中国图书馆学会荣誉会员等。曾获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

1988年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Clarion分校理学硕士学位;1991年获得美国明尼苏达州立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得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颁发的“杰出学术成就奖”。1989年被《在美外籍学生名人录(Who’s Who)》收录并获荣誉证书。

个人专著主要包括《企业赊销与信用管理1999》、《国家信用管理体系2000》、《企业信用管理2001》、《社会信用体系原理2003》、《消费者信用管理2004》、《城市信用体系设计2007》、《企业与消费者信用管理(大学教材)2006》、《征信技术基础(大学教材)2007》等。

先后担任《汇诚信用管理丛书》、《世界信用相关法律译丛2005》、教育部统编教材《消费者信用管理2015》和《信用经济学2015》、国家职业资格《信用管理师教程2007》和《高级信用管理师教程2009》、《企业信用管理年度报告2008》、《中国社会信用体系模式探索2012》等大学教材或工具书的主编;以及《中国信用年鉴(首卷)2004》和《北京信用年鉴2010》常务副主编;《“六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成果汇编1986》编委;《中国大百科全书(电子和计算机卷)1986》条目作者和学科组秘书。

自1980年以来,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经营报》、《中国城市报》、《世界经济》、《财贸经济》、《征信》、《中国信用》、《前线》、《全球化》、《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发现(智库版)》、《Credit Risk International》、《Social Credit Rating》等报刊杂志和论文集上发表论文和文章百余篇。

于1995年,将欧美的第二代企业信用管理理论和技术引入国内,并于1999年出版了专著《企业赊销和信用管理》,以及于2002年出版了专著《消费者信用管理》,填补了当时国内信用管理理论和技术方法的空白。自2005年以来,他主持人社部的信用管理师国家职业资格考培项目的研发和技术支持工作,包括《信用管理师 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的职业定义、培训教材、国家题库和卷库等建设工作,以及担任中级和高级信用管理师教程的主编,以及信用管理师基础知识教程的主审。在此基础上,他持之以恒地研究企业信用制度和第三代企业信用管理理论。

于1999年起研究社会信用体系理论和设计运行方法,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设立国家信用管理体系”研究课题的技术担纲和课题报告主笔。在课题报告《国家信用管理体系》出版之后不久,就产生了巨大影响,中央政府接受了这一理论,拉开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序幕。在2002年,他出版的专著《社会信用体系原理》中,他进一步完成了社会信用体系理论的奠基工作,做出了框架设计和解释了运行原理,特别完善了形成失信惩戒机制的征信基础设施、黑名单系统和市场联防机制等方法,在国内外均产生了很大影响。二十多年来,他持续社会信用体系理论研究,研究内容还扩展到了信用经济学、信用生理学、诚信教育方法论、财产征信技术、信用投放公平正义性等。

于1999年,他开始翻译和介绍北美国家的信用和征信相关法律,主编了《世界信用相关法律译丛(北美卷)2006》,是国内最早关注征信立法和隐私权保护的学者之一,并作为专家积极为国家征信立法和社会信用立法建言献策。对于社会信用体系的运行规则建设,他主张对信用立法、诚信类社会规则和信用标准化进行总体设计和齐头并进建设,并在《中国信用》杂志发文呼吁。自2005年其,他积极参加信用标准化工作,参加起草了多项早期的信用国家标准,担任了绝大多数信用国家标准的评审专家,并参加过两项国际信用标准的研制工作。

 

协会介绍
创建时间:2021-07-19 13:47
首页    协会介绍    名誉会长    林钧跃